资讯
分享到 0

法律知识“请进来” 法治宣传“走出去”——铜陵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今年是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12月4日至10日是第五个“宪法宣传周”,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宪法精神,铜陵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掀起了法治宣传的热潮,积极营造出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浓厚氛围。

聘请法律顾问 实现依法决策

该站聘请安徽景旺律师事务所主任、铜陵学院客座教授余鲲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并签订《聘任书》。期间,双方就边检执法执勤、行政诉讼应诉、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民警涉法涉诉咨询等内容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就共同推进法治边检建设提质增效达成共识。站党委书记、政治委员韩友斌指出:“聘请法律顾问是该站顺应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实现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有效途径,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法律顾问能够协助该站开展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控制法律风险,提供优质法律顾问服务。”余律师表示:“将为该站把好法律关、政策关,发挥好依法决策参谋者、依法行政促进者、法律风险防范者和民警执法权益维护者的重要作用。”

聆听法律讲座 提升法治素养

边检机关作为行政执法的主体,必须知法、懂法、通法,为提升全体民警职工法治思维和意识,该站邀请法律顾问余鲲律师来站开展“宪法宣传周”专题讲座。余律师紧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的亮点及创新内容,并结合本地常见民事诉讼、网上舆论热点,深入浅出、系统全面地开展剖析讲解,逐一为民警职工解答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点疑点问题。执勤一队民警卢攀文表示:“余律师的授课内容详实、内涵丰富,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际案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提高民警职工的法治水平和法治素养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走进外贸码头 做好法治宣传

码头工人长年需要在外轮上作业,能够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切实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十分必要,该站民警借助此次宪法宣传周的契机,紧密结合宣传主题,以鲜活生动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述了在工作生活中如何自觉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权威,如何真正做到遵守、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码头工人张师傅说:“边检站的同志讲了很多和我们相关的法律案例,对我的触动很大,也让我认识到了学好法律的重要性。”

开展法治教育 助力学生成长

青少年学生正处于叛逆期,具有情绪化、易冲动的特点,为进一步教育引导他们学法、守法、知法、用法,民警来到铜陵玉成职业技术学院,通过知识讲座、分发宣传手册、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向同学们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知识,并有针对性地宣传了预防校园欺凌、防范电信诈骗等内容,有效引导了学生自觉远离违法犯罪,学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玉成学院的胡主任表示:“这个年龄的孩子需要的正是这样的教育,相信经过这次的讲座,他们一定能够学会在今后的生活中遵守法律,并以正确的法治观念去影响身边的人,带动周围的人,共同营造一个法治氛围浓厚的学校,建设一个法治和谐的社会。”(图文/高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