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萧县闫集镇:网格化管理助力乡村振兴

萧县闫集镇立足发展新阶段,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将镇村大事小情汇入一张网,走出了一条乡村发展新路径。

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闫集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队的作用,按照镇党委统筹、村党支部主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将全镇11个村细分成137个网格,做到对全体脱贫户、监测户全覆盖管理、服务。同时,从农村党员、村民小组长、退休村干部中选配网格员充实工作力量,汇聚基层党组织力量,将党旗飘扬在乡村振兴工作的第一线。

网格化管理成为乡村治理“新抓手”。闫集镇按照“反应快”、“工作快”、“成效快”的三方面要求,切实做好乡村治理工作。为提升沟通效率,镇村各网格间建立微信群,遇到事情及时联系,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可以第一时间传达至网格员。在平时工作中,以镇、村、组形成的三层网格,将工作层层压实,大大提升了工作的效率,例如在监测户的信息采集工作中,以村小组为单元组织各网格员,以点对人逐户走访逐户摸排,各村汇总信息上报到镇,做到了工作流程链条化,责任主体明确化。通过这种精细化的管理方式、明确化的服务,帮助脱贫户和监测户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倾听实际的需求,推动工作从“事后帮扶”向“事前解决”进行转变。

网格化管理引领文明新风尚。针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问题,在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中,充分发挥村干部带头示范作用,网格员入户宣传讲解,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同时开展文明家庭评比活动,进一步树立起随礼要适度、操办要节俭的文明新风尚。针对户家环境卫生差的问题,闫集镇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发动网格员、帮扶联系人入户宣传卫生知识,对年老体弱、残疾等脱贫户安排公益岗上门打扫卫生,促进其卫生习惯的养成。(文/闫集镇 章征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