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强化企业核心优势,江汽集团服从服务安徽高质量发展

近日,安徽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安徽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的决定》。

作为安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总施工图,《决定》进一步明确了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思路目标,到2027年,加快建设更高质量的创新安徽、共进安徽、美丽安徽、开放安徽、幸福安徽。

作为安徽省属国有企业和领军汽车品牌,江汽集团紧跟党和政府的政策路线,始终牢记国企使命,在支持安徽汽车产业进步、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乡村振兴三个方面联动推进,全力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传递温暖积极向上的力量。

聚力发展智能新能源汽车,支持安徽汽车强省建设

汽车制造一直都是安徽省重点产业,近年来安徽从顶层设计到落地举措打出系列组合拳,力争打造汽车强省,推动合肥市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作为安徽省老牌车企,江汽集团深谙智能新能源汽车既是安徽实现汽车强省的关键,也是将来国际竞争的焦点,多年来一直坚持和安徽汽车产业同频共振,是中国最早一批展开新能源汽车研发的车企之一。2010年,集团首批585辆纯电动轿车在合肥示范运行,开启了中国纯电动汽车产业化先河。

现在,随着“十四五”崭新时代的到来,创新思想、创新方式、创新架构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多年来,江汽集团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全力推动汽车智能化、电动化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在“十三五”期间,江汽集团累计固定资产及研发投入196.4亿元,持续突破节能技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技术,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9项,承担国家级项目共15项,截至去年8月,江汽集团累计拥有授权专利15321件,位居中国自主汽车企业前列。

江汽集团始终把绿色低碳发展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发力重点。在拥有了领跑业内的纯电技术平台的同时,发力汽车电池包领域,研发的五层次高安全蜂窝电池系统技术解决了电池热失控安全难题,修筑起电动车安全护城河。江汽集团旗下的多款新能源产品均搭载了这些创新技术,以优质驾乘体验在上市后持续热销,收获同行和用户的一致认可。

江汽集团蜂窝电池技术

在通过自身的科研实力助推安徽汽车发展的同时,江汽集团还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助力安徽引入国内外头部车企,推动安徽汽车产业积聚形成。

江汽集团与蔚来汽车的“互联网+智造”合作模式,成为老牌车企与新势力强强联合的成功案例。双方联合打造的世界级智造工厂——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拥有国内自主品牌首条全铝车身生产线,配备大量智能化设备,焊装整体自动化率更是高达98%,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与此同时,江汽集团不断深化与大众汽车的合资合作,探索大型国企混改新模式。作为江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的合资合作成果之一,大众汽车(安徽)于2021年4月16日宣布在合肥建设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一期制造基地,年产量可达35万辆。

2022年6月,大众安徽首台白车身于MEB工厂的全新车身车间下线,标志着大众安徽首款新能源车型的试制生产取得重要进展。目前,大众安徽正在全速推进生产工作,预计2023年下半年实现量产投产。

主动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目前,江汽集团主动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在安徽省内已建成合肥、蒙城、阜阳、安庆四大生产基地,助力安徽制造业发展。

自“十三五”以来,随着皖北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江汽集团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在2015年启动阜阳中重卡生产项目,多年来已经成为技术先进、生产线完善的中重卡生产基地,之后江汽集团又相继建立合肥轻卡生产基地和蒙城轻型商用车生产基地,每年都以优异的产能业绩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

阜阳中重卡生产基地

2021年8月,江汽集团在安庆启动新能源乘用车迁建项目,投资33.6亿元建设年产10万辆规模的低碳环保数字化工厂,生产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智潮新能源汽车。江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项兴初表示:“安庆新能源乘用车迁建项目是江汽集团‘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工的首个重大项目,将会发挥好企业带动作用。”

至此,江汽集团以阜阳、合肥、蒙城和安庆四大生产基地搭建并推动安徽区域协调发展的完整布局,服务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

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安徽乡村振兴

作为国内汽车强企,江汽集团始终将履行社会责任纳入到企业的日常经营与管理中,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联合其他外部资源或社会团体,共同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公益发展,展现国企大厂风范。

自2015年以来,江汽集团累计捐赠款物超过4000万元,并凭借在多个公益领域的突出表现,拿下“安徽慈善奖”捐赠企业大奖。

在安徽省潜山市龙潭乡龙湾村,江汽集团连续7年进行扶贫攻坚,累计投资超400万元,帮助龙湾村168户570日实现稳步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4年的3.5万提升至2020年的21.43万元,以7倍的涨速荣获潜山市“村级综合目标考核脱贫攻坚第一名”的殊荣,成为江汽集团扶贫工作、振兴农村的典型案例。此后,江汽集团还增加合肥市肥东县八斗镇九店社区、岳西县古坊乡作为定点帮扶对象,通过采购或帮销果蔬、养殖等多种形式帮助当地实现脱贫脱困,为安徽乡村振兴和产业脱贫取得胜利贡献企业力量。

江汽集团帮扶乡村过程中,还重点关注乡村儿童的教育和安全健康成长,从2013年开始连续举办了十季“牵手•瑞风行动”,深入到安徽省范围内39个乡村儿童集中的乡镇中小学,行程超过2万公里,现场参加活动乡村儿童超过2万人。通过新颖的活动创意、多元化的传播形式,让社会各界真实了解乡村儿童的生活现状,推动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乡村儿童事业中来。

江汽集团通过自主创新+开放合作赋能智能新能源汽车发展、四大生产基地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布局、长期推动公益事业助力乡村振兴,三方联动服务安徽高质量发展。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未来江汽集团仍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战略为导向、以创新为主线、以变革为动力”,聚焦用户思维,发力技术创新,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推动安徽经济发展,为创建用户美好车生活而努力。(图文/李浩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