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市场监管局:用活责任“约谈”新工具 创建市场“监管”新路径

随着区域内市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基层市场交易活动越发活跃,但随之而来的消费纠纷调解、食品安全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压力逐渐增加,为了避免落入“就事论事”式的孤立、静止、片面的思维“牢笼”,形成“以点带线,以线成面,以面扩体”的全方位、立体化、深层次的监管模式,芜湖市湾沚区市场监管局湾沚所创造性地用活责任“约谈”新工具,积极探索形成市场“监管”新路径。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务实担当,瞄准市场共性精心谋划、精准发力。湾沚所在日常监管工作中时刻充当“有心人”的角色,不断收集消费纠纷、食品安全、安全生产、企业监管等诸多领域问题,分门别类地登记造册,编制形成一本监管“信息簿”。湾沚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务实担当的作为,对监管“信息簿”进行分析研究,寻找隐藏的共性问题,并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组织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参加责任约谈,共同商讨解决办法。截至目前,湾沚所已经就餐饮环境卫生问题、投诉纠纷消极应对问题、电梯维保问题、防疫工作问题等诸多问题,组织约谈了辖区内红森林蛋糕店、禾渔满宴餐饮店、谷满早餐店等100余户市场主体。

明晰约谈重心,优化流程方法,聚焦关键不足开诚布公、集思广益。湾沚所在组织约谈过程中时刻充当“专心人”的角色,明晰约谈重心,优化流程方法,不偏题、不跑题,开诚布公的指缺点、谈问题、找办法,不搞“一言堂”,不搞“批评会”,鼓励参会市场主体积极发言、集思广益,就目前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自己的解决办法,从而积极调动相关市场主体解决问题的主观能动性。约谈过程中,湾沚所始终坚持以教育为目的、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积极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广大市场主体依法经营、诚信经营、规范经营。

狠抓引导支撑,深化监督管理,着眼治理成果真抓实干、提质增效。湾沚所在后期整改过程中时刻充当“耐心人”的角色,一方面狠抓引导支持,耐心向约谈市场主体提供政策支持、法律教育、发展指引,督促指导其尽快落实约谈整改相关措施。另一方面深化监督管理,依托“网格化”监管体系,由执法网格员+专职网格员搭配合作的方式持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避免再次出现类似违法违规行为。根据相关反馈,深入开展的约谈工作切实拉近了市场监管双方关系,深入普及了相关法律法规、疫情防控、市场经营知识,有效杜绝了市场共性问题的反复发生,进一步促进辖区内市场经营发展,获得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广泛好评。(图文/芜湖市湾沚区市场监管局 张仁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