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合肥市长幼教育集团总园:大手拉小手 说好普通话

幼儿期是孩子语言发展的关键期,《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在语言领域强调“发展幼儿语言关键是创设一个能使他们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的环境。”而介绍自己,能使小班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乐于结交新朋友,培养幼儿自信与勇气。连日来,合肥市长江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小一班开展了“介绍我自己”推普活动。

以“每日一句普通话”为主线,营造宽容接纳的师幼交往氛围,用尊重、接纳的态度与幼儿交流,鼓励他们表达自己的想法和需求,不用对错简单评价,肯定积极想法,满足合理需求,鼓励孩子们大胆、主动学说普通话,积极创设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培养幼儿听说普通话的习惯,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

在幼儿园中,教师为幼儿做好榜样,坚持和幼儿用普通话交流,鼓励幼儿多说普通话。通过开展“有礼貌的好孩子”活动,宝贝们每天能有礼貌地与小伙伴、老师打招呼,坚持使用礼貌用语,通过说“你好、谢谢、对不起”等词汇,用规范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需求,养成良好的语言习惯,争做文明有礼的中国娃。

通过“介绍我自己”展示活动,为幼儿创设自由交往的机会,鼓励幼儿认真倾听同伴的想法,丰富交往经验。幼儿完整地说一说自己的年龄、姓名、性别,以及喜欢什么,在哪里上幼儿园等等,独立、完整、声音响亮地介绍自己。孩子们纷纷站在小伙伴面前进行自我介绍,虽然个别幼儿表达得不够清楚连贯,但能在老师的引导下较清楚地讲述一件事情,清脆稚嫩的声音,自信满满的样子表现了入园两个多月的成长和进步。

此次活动为幼儿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培养了幼儿的倾听和表达能力,为幼儿营造一个勇于表达的语言氛围。帮助幼儿培养说好普通话的良好品质,感受普通话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有小伙伴的相伴,一起游戏、一起体验,一起收获本领、收获友谊、收获爱。(文/曹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