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来安县张山镇:把稳党建引领 做好乡村振兴掌舵人

村子富不富,全靠党支部。自2018年以来,来安县张山镇仰山村面对村集体经济难以突破的窘境,以及如何破解抓集体经济引领不强、力量分散等现实困难,仰山村“两委”提出“1+3+13+N”党建模式,即突出“党支部书记”这个“领头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头作用,3名村“两委”协调处理村内事务,13个村民小组长及党员带头,让广大群众“动”起来。

通过党建引领组织振兴。通过细化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选优配强“两委”队伍,定期召开党建业务培训,让党建成为推动各项工作融合的总抓手,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入户宣传等方式,让学习教育活动走进村组、汇聚村委、深入农家。定期召开党员大会,通报工作进展、征询党员意见建议,把党员群众凝聚在村“两委”周围,用党风凝聚民心,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齐心协力推进乡村振兴。

通过党建引领人才振兴。结合政策宣讲、技术指导、技能培训等活动,扎实开展人才培训,努力培育一支讲政治、素质高、能战斗的党员干部队伍。如今仰山村新一届村党总支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顺利产生,班子成员高中、大专以上学历达80%,平均年龄下降8岁,实现了学历升、年龄降、结构优的换届目标,再次成功组建了群众认可、组织放心的“两委”班子。

通过党建引领产业振兴。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谋划,不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行性。强化资源整合,挖掘村级各类资产、资源,努力发展非农产业,提高村级收入。加强村村联合发展、抱团发展,实现优势互补。2020年仰山村集体经济突破74万元,2021年村集体经济达到104万元,今年更是有望突破125万元,这更加鼓舞了村“两委”干事创业的激情。(文/来安县张山镇人民政府 赵王晨、陈晓、娄正雨、李广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