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引入“技术流”,贷出“现金流”——兴业银行安庆分行纾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

随着国家层面日益重视科技创新,科创企业逐渐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但由于科创企业普遍存在轻资产、应收账款周期长、传统抵质押物较少等局限性,按照银行传统的授信评价体系,难以满足其融资需求。

为有效解决传统授信模式下难以对科创企业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量化评价的短板,兴业银行总行2022年推出“技术流”授信评价体系,该体系从知识产权、研发投入、团队实力、所获奖补等多个维度选取针对性、关键性、可量化的指标,通过定量化分析对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进行评价,将科创企业的“技术流”转化为“现金流”,颠覆了传统授信评价体系,为纾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新的模式。

新评价体系推出后,兴业银行安庆分行高度重视,积极寻找目标客户,大力推进“技术流”业务发展。安徽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废矿物油还原提纯润滑油基础油生产的小型企业,属于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拥有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申请中的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但与其他科创企业一样,也存在轻资产运营、账款回收期较长等情况。鉴于此,兴业银行安庆分行通过“技术流”评价体系对该企业进行了评价。评价结果显示,该企业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实力,发展前景良好,未来还款有保障。最终审批给予该企业500万元授信,及时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需求。截至目前,该行已通过“技术流”评价体系完成40户、18.68亿元的授信审批,已累计投放“技术流”企业贷款56笔、金额6.79亿元。

科创企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浇灌,兴业银行安庆分行将持续运用“技术流”评价体系,围绕新兴领域、新兴赛道,转变传统风险判断思维,助力科创企业突破融资瓶颈,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贡献兴业力量。(文/兴业银行安庆分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