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利辛县巩店镇:加强河道整治,擦亮生态底色

水环境是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一环,被誉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点睛之笔”。今年以来,利辛县巩店镇围绕“水清、河畅、堤固、岸绿、景美”总体要求,通过开展岸坡整治、清淤疏浚、绿化种植、景观打造、清杂清障等一系列措施,河道两岸乱耕乱种、乱建乱堆及管护中存在的难题得到有效治理,河道面貌焕然一新,水环境质量明显提高,呈现出“人水相亲”的幸福画卷。

河道治理开启“美颜”模式

农村河道是农村重要的水利设施,不仅具有行洪、引水、灌溉等综合功能,而且对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乡村产业发展等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巩店镇农村河道管护以“水清、岸美、畅通”为目标,出台《巩店镇农村河道管护实施办法》,成立了河道长效管护领导小组,实现河长全覆盖、责任无盲区,确保河道(塘)清洁、防洪安全、引排畅通,充分发挥河道的综合功能,改善居民生活和水环境。

河道治理重塑生态“形象”

2022年,巩店镇投入水体生态治理资金500余万元,建设污水管网6000米,整治规范入河排污口5处,污水处理厂支管网日收水量可以达到350吨左右。目前,巩店镇现有镇村两级河长55名、建立健全常态化巡河机制。持续开展沟河塘整治,投入财政资金430万元完成主要支流清淤26.85公里,清淤土方42.96万方,清理沿河农作物32处,清理弃置秸秆56处,打捞河面漂浮物100余吨,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污染地块全面消除,地表水考核断面达标率100%。一个水清、岸绿、景美的水域环境正在逐步展现。

河道治理点亮文明之“光”

“过去,污水流河里,垃圾倒河边,家里是干净了,河里却变得脏乱差。”庄少云说,当上河长,思路打开了。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改水改厕、垃圾处理、村容改善一手抓,治水、治岸、治村一体推进。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村民积极响应号召,参与河道保护、环境治理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共建共治共享的号角已经全面吹响。

“乡村河湖对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乡村产业发展等发挥着重要作用。村级河长要统筹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为乡村全面振兴引来源源不断‘生态水’‘发展水’。”巩店镇党委书记闫廷祥说。(文/魏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