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金寨县沙河乡立足新时代探索党建引领宗教治理工作新方法

金寨县沙河乡位于大别山腹地,南与湖北省接壤,西与河南省相邻,属于三省交界处,日常人员流动较多,来往人员较为复杂。辖区内共有8处未登记佛道教场所均处于关门上锁状态,有基督教信仰人员10余名,无其他宗教信仰人员。乡域内宗教工作整体平稳有序,未发生过非法宗教活动,无邪教传播情况。但随着网络时代快速发展,网络环境日益复杂,加之沙河乡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等原因,导致宗教治理工作一度陷入瓶颈,工作落实出现困难。

面对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乡党委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形成了以党建引领宗教治理工作新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沙河乡明确宗教工作村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以村书记带头,带领宗教协理员和各包组村干共同对宗教场所和人员进行管理,定期对村级宗教领域开展排查,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是积极发挥党员作用,引入党员参与治理。对党员开展思想教育和宗教政策理论培训,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员将宗教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向群众进行宣传,引导帮助信教人员积极转化思想。发挥党员一线哨点作用,要求党员对所在组队的宗教领域定期进行排查,确保时刻掌握宗教领域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提高党员参与宗教治理工作积极性,各村根据党员工作开展情况,结合村级红黑榜评选,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党员纳入红榜表彰并给予一定的振风超市积分券奖励。

三是明确五级包保责任,推动治理延伸走实。对宗教场所和重点人员实行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干部、村民组长、党员五级包保,推动网格化管理不断延伸细化,实现全域网格化覆盖。通过各级包保责任人定期开展走访巡查,切实加强了对场所和人员的管控力度,真正做到宗教场所有人管,重点人员有人看。

四是不断强化督查检查,压紧压实各级责任。乡党委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定期研究部署宗教工作,持续对村级开展工作指导。乡督查办、民宗办每季度定期开展督查,重点对场所管理情况、包保责任落实情况、宗教领域整体情况进行检查,将督查结果纳入村级考评和干部个人绩效考评,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推动各项工作举措落实到位、理论政策宣传到位、思想意识转化到位。(文/王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