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洪铺镇:“金牌”调解员打通信访工作“最后一公里”

日前,在怀宁县洪铺镇“握手言和调解室”里,一场历时一年多的矛盾纠纷在两名信访当事人紧握的双手中悄然化解,调解员杨积平、吴越进不自觉地站起鼓掌,整个调解室洋溢着欢快、和谐的气氛。“从去年开始,调解员为了这个我们的事情跑了很多路,说了很多道理,现在这个矛盾终于化解了,我们都很满意,感谢你们,不愧是“金牌”调解员。”信访当事人陈富发随即向两名调解员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扎实做好信访工作,洪铺镇于去年4月份起,聘请了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杨积平和吴越两名离任村干部,担任专职民事调解员,全力排查基层矛盾,化解矛盾纠纷。自此,在洪铺镇的农舍院落、田间地头的各个角落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矛盾发生在哪里,他们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

“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反映的矛盾纠纷当作自己家的事情来处理,同时我们也要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热心,把我们当家人,这样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好”杨积平如是说。为此,在信访调解中,他们始终做到聚焦“听”,精准收集群众诉求,始终热心接待信访群众,耐心倾听群众的声音;聚焦“摸”,深入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把握重点,为化解矛盾提供依据;聚焦“准”,进行分类施策,对诉求合理的,及时解决到位,对诉求无理的,疏导教育到位,对生活确有困难的,及时帮扶救助到位,对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聚焦“访”,定期对已办理的信访事项进行“回访”,确保信访事项妥善化解。

“金牌”调解员自任职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而208起,其中成功208起,成功率100%,成功打通了洪铺镇信访工作“最后一公里”。(文/陈锐、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