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创新乡村治理手段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乡村治,百姓安,乡村治理作为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一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健全完善乡村治理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驻霍邱县邵岗乡邵岗村工作队始终把乡村治理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坚持一体设计、一体统筹、一体推进,做到了全局和局部相匹配,有效推进了社会治理有序化、规范化。

一是建立组织构架。邀请安徽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团队对乡村治理进行系统性构架,以2-3个村民组为单位,全村组建9个网格理事会,网格理事会成员由村民小组推选的退休老师、老干部及老村干等5-7人组成,群众认可度高,且他们都愿意发挥余温余热,从事群众服务工作。同时,在网格理事会上组建村民协商委员会,由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网格理事会长组成,网格理事会议定的一般事项报村民协商委员会备案,重大事项提交村民协商委员会商讨。

二是明确工作职责。编制了《乡村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指南》,做到网格理事会成员人手一本,明确了网格理事会的工作职责。主要是搜集网格民情民意,了解党员群众的需求,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切;讨论公共事务,协调村民之间的利益关系,确保村民的利益不受侵害;调解矛盾纠纷,推动网格邻里和谐和邻里互助,维护网格稳定;负责执行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引导村民抵制封建迷信。

三是发挥治理成效。网格理事会自成立运行以来,搜集民情民意100多条,协调解决矛盾纠纷50多次,推荐纳入低保9户9人,大病救助16人,组织宣传村规民约10多次。组织实施振风超市建设,重点在孝老爱亲、遵纪守法、环保卫生等三个方面对村民评分,目前已组织开展2次村民评分活动,动员引导广大农户参与实践,获得积分,兑换商品,通过价值导向作用,培育乡村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图文/驻霍邱县邵岗乡邵岗村工作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