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发展,有产业才有“造血”功能,乡村才能稳定持续发展。驻霍邱县邵岗乡邵岗村工作队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面摸清村产业现状,坚持以主导产业为引领,扩大产业规模,塑造产业品牌,建成产业链,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一是明确主导产业。邵岗村有种植大棚蔬菜的传统习惯,现有大棚蔬菜面积223亩,但都是一家一户分散经营,市场连接性差,经济效益不高。为了改变大棚蔬菜发展现状,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按照“突出特色、培育特色、塑造特色”的思路,把大棚蔬菜明确为村的主导产业,这都是结合本村实际的一个产业方向,也是未来邵岗村的产业增长点,继续在现有大棚蔬菜的基础上,扩大产业规模,提高产业标准,力争通过3年的时间打造邵岗蔬菜产业品牌。

二是争取政策项目支持。对中央、省、市、县四级项目支持政策、地域帮扶政策全面梳理盘点,一条一条对,一项一项捋,积极争取政府投资支持。在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的大力协调下,政府投资的380万元大棚蔬菜项目落地邵岗,目前高标准大棚蔬菜项目已建成,目前运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三是引进龙头企业。龙头企业资本、技术、管理优势显著,是带动一个产业发展的引擎,建立了以龙头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产业布局。引进了安徽省开垦农业有限公司参与蔬菜大棚运营管理,按照“政府投资大棚设施,企业经营管理”的模式发展大棚蔬菜,建立了“企业+农户+村集体”的收益联结机制,解决脱贫群众就业人数30人左右,每年为村里带来2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图文/驻霍邱县邵岗乡邵岗村工作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