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宜秀区大桥街道:老有所学助力乡村振兴

在人口老龄化大趋势下,农村老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变得更加强烈,不再满足于“老有所养”,而是追求“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年教育就变得越来越受到青睐。安庆市宜秀区大桥街道党委积极响应区委“老有所学”行动号召,充分整合资源,不断创新形式,推动“老有所学”暖民心工程在全街道落地生根,开启广大老年群体幸福晚年新模式。

唱歌、跳舞、书法、黄梅戏、旗袍秀……大桥街道老年学校的老人们忙碌于各个课堂之间,课堂生活丰富有趣。旗袍课上,汤向群老师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向学员们更进一步深入了解旗袍,展示着旗袍的魅力。前来参加旗袍班的李阿姨乐呵呵地说:“我的颈椎和腰一直都不太好,上了旗袍班之后不仅锻炼了我的颈椎,也塑造了我的形体和姿态,走路也更有精气神,整个人的状态也好了很多,不再让儿女们为我担心了,原来人到了我这个年纪也可以活得很精彩!”

黄梅戏作为安庆的地方特色戏曲,一直被百姓们广为传唱,大桥街道老年学校因地制宜,开设了黄梅戏班,从刚开始的发布招生信息,到最后的报名学习,一直都是络绎不绝,成为老人们最感兴趣和最受欢迎的课程。“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安庆人,我一直生活在村里,因为自己不标准的黄梅戏唱腔而感到很遗憾,不好意思张口唱给孙子孙女听,怕把他们也教的不标准。现在好了,没想到老了还能当回大学生,有了专业的老师教我们,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到时候唱给孩子们听。”大桥街道太平村的张大娘高兴地说,她报了大桥街道老年学校的黄梅戏班,既不耽误务农带娃,还学到了专业的黄梅戏唱腔知识,很是满意。

大桥街道老年学校校长余小兵说:“随着社会开始关注老年群体,大家逐渐意识到老年教育是终身教育体系不可缺失的重要组成部分。能为老年人提供社会参与的技能支持和知识保障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追求和目标。很多本地农村老年人在家带娃务农,闲散时间多,在大桥街道范围内开设老年学校,这是老人们盼了很久的好事,填补了农村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空白’,有些受大家喜欢的专业,如形体我们就开了两个班。”

大桥街道老年学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在课程体系设计、学习资源建设、科研课改等方面起到了引领带动作用,不断推动老年教育创优提质,向前发展,绘就最美夕阳红,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助力乡村振兴。(文/李双、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