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凤阳县府城镇:筑牢城市党建,推动社区治理

在当前城市党建工作中会出现部分城市社区党员活动、重大决议、文明创建等具体工作不能及时公开宣传,以及部分社区与驻区单位党建工作呈现出党建工作协调沟通难、服务资源优势互补难、在职党员发挥作用难等情况。针对以上问题凤阳县府城镇政府整合资源,集中优势,通过搭建智慧云社区,联合社区大党委两步走,提升社区工作效率,真正地做好为人民服务工作。

搭建智慧云社区,提高治理水平。智慧社区的建设对打造信息畅通、管理有序、服务完善、人际关系和谐的现代化社区具有重要意义。以社区作为传递新政策思想的媒介,借助数字化、信息化的手段传递政策,加快社区信息共享公开,使得信息上传下达,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能力。府城镇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工作始终,充分发挥社区工委统筹协调作用,积极搭建“智慧党建平台”。以楼南社区为试点,定期上传社区重大事项、重要通知、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以及各项文明创建工作,为党组织和党员提供通知公告、信息咨询、网上学习交流、参与党建活动和查询等“一条龙”服务。随着平台的不断升级,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智慧社区平台,并提取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用于其他社区,加速搭建智慧府城架构,为凤阳县数字化建设添砖加瓦。

联合社区大党委,多方治理出成绩。府城镇下辖6个社区分别与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各职能部门联合成立大党委,按月召开大党委联席会议,共同为社区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等关键性领域出谋划策。社区大党委成立后,区域领导核心的地位显著增强,大党委联建成员带头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利用各单位优势资源为社区群众提供服务,不仅如此,社区大党委的建立,也使党员的代表面更宽,党组织的功能发挥更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力度更大。面对一轮轮疫情防控工作的挑战,府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大党委”领导核心、统筹协调作用,集结辖区共建单位、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多方强大力量下沉社区全力开展返乡(来凤)人员摸排工作,做实社区“大党委”,整合推动防控力量下沉社区、冲到一线,筑牢疫情防控屏障。通过政策宣传、入户摸排、核查行程、填写登记四项工作全力支持社区做好疫情摸排防控工作,确保每一名返乡人员信息第一时间上报疫情防控指挥部。此次防疫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了社区“大党委”的作用,汇聚起齐抓共管的疫情防控合力,严密防范疫情传播和扩散。(文/凤阳县府城镇人民政府 马汉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