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合肥瑶海:党旗飘扬风帆劲 踔厉奋发新征程

产业转型高质高效,城市更新提速提品,生态品质向好向优,民生保障普及普惠。一年来,在瑶海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党旗始终在基层高高飘扬,党徽在一线熠熠生辉,引领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事业继往开来、行稳致远。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瑶海区广泛开展多主体、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学习宣传贯彻行动,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凝心聚力谋转型、擎旗奋进新征程的步伐更加坚定,方向更加明晰。党的二十大精神正转化为该区百万市民共同向“双示范、过千亿”目标奋进的强大力量。

创新提质——汇聚治理“大动能”

“家门口的服务站真好,能带着孙子看看书,还能和老姐妹一起跳跳舞。”说起突然“冒出来”的居民活动中心,惠园小区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今年7月,瑶海区胜利社区惠园小区红色小管家在走访中了解到,居民希望能有一个公共活动场所。由此,社区党委召集党群议事会,党员、居民、物业代表围在一起畅所欲言,谋划讨论建立“家门口”服务站。历时2个月的施工,一处集文体活动、基层党建、协商自治、便民服务于一体的居民活动中心正式揭牌。

基层党建服务品牌不断树立

“我们能为居民做什么?居民需要我们做什么?”瑶海区胜利社区党委书记王姣介绍,这是党群议事会经常探讨的问题。“党群议事会”将治理的触角延伸得更广、更深,群众的声音被倾听、群众的智慧被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强劲动力。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小区是一面镜子,也是一个支点。瑶海区持续优化小区组织建设,整合服务资源力量,建成282个四级党群服务阵地,成立43个党代表工作室,收集服务清单1.5万余条,帮助群众圆梦微心愿1160余个,让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走稳走实。

选优培强——建好成长“蓄水池”

8月1日,瑶海区2022年度年轻干部“揭榜挂帅”正式启动。聚焦区委“三大行动”和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70余名年轻干部主动揭下20项攻坚榜题。

年轻干部孙长春选择招商这一领域,和团队成员积极行动攻克“堵点”环节。“多引进一个项目,帮助项目落地见效,对自己也是一次历练和考验。”在繁忙的招商以及服务落地项目工作,孙长春培养出独特的服务眼力。

青年干部积极揭榜发展难题

与此同时,瑶海区积极将干部“送出去”学习历练,探索建立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选派17名优秀年轻干部赴沪苏浙政府单位、产业园区和企业跟班学习锻炼,力促跟班学习人员把学习成果吸收内化为自身能力素质、外化为推动转型发展的务实举措。

在实践中磨砺忠诚、干净、担当的年轻干部。今年以来,瑶海区还选派552名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参加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的任务,安排12名新晋副科级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在“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中锤炼能力素养。

招才引智——点燃发展“强引擎”

“瑶海和东部新中心新一轮大发展中,我们大有可为。”今年8月,瑶海区在全省率先成立区级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届同学会共汇聚来自金融、医药、科技等行业的91名归国留学人员。

面向全球吸纳发展人才

此外,“活力瑶海·才引全球”人才活动月,高层次人才需求对接会,青年人才“归海”全链条支持计划,大学生就业创业联动机制……“一揽子”人才服务,也吸引集聚到5000余名高校毕业生。

招引人才后,如何把人才留在瑶海?“只有真正帮人才解决困难,才能让他们安心工作。”在人才服务专员的对接帮助下,合肥爱凤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引进的一名技术人才,提交申请、顺利入住人才公寓。

据了解,瑶海区积极谋划,推出“人才礼遇卡”,发挥52名人才服务专员作用,从安居、乐业、成长、医疗健康和休闲生活五个方面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激发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初心如磐——把牢政治“方向盘”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该找谁?怎么办?……这些问题,只要扫一扫、点一点‘监督一点通’里就能找到答案。”7月8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在全省正式上线。老党员王建中被瑶海区明光路街道聘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员”,亲身示范,积极向小区居民宣传平台。

红色夜访走到居民家中问需于民

今年以来,瑶海区积极推进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实现群众投诉“一门受理、一键转办、一心办理、一办到底”。同时,聚焦群众身边突出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自查自纠问题109个,完成整改85个。

打铁还要自身硬。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瑶海区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上下足功夫。让力量在党旗下凝聚,人才在党旗下成长,事业在党旗下成就,党旗领航发展,实干推动转型。(图文/解琛、关堂所、肖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