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市场监管局落实“四创四优”创新服务

为努力应对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竭力激活提升市场经济活力,重点保障小微市场主体生存发展,芜湖市湾沚区市场监管局湾沚所在2022年度内,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落实“四创四优”创新服务,即创造性的建立年报服务平台、“证前指导”、小微主体创业“指南针”和责任约谈四项制度措施,着力优化年报督导、办事程序、助企服务和基层监管四项服务程序,切实做到便民、利企服务创新小步快走、绝不停歇!

创建服务平台、优化年报督导,让创新服务插上“数据的翅膀”。鉴于辖区内部分市场主体经营者文化程度较低,不会自主完成企业年报,湾沚所创建网络服务平台,贴心安排党员干部,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耐心的解答其年报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和疑惑。在遇到少部分没有电脑或者不太识字的市场主体经营者,负责党员干部则会邀请其来办事大厅,“手把手”的协助其填报企业年报。如果市场主体经营者确实有困难,需要上门协助其开展企业年报的,湾沚所本着“为企解难纾困”的原则,立即安排党员干部上门服务,力促完成好企业年报工作。通过年报服务平台的创建,让广大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新时代市场监管人的优良作风,也让创新服务插上“数据的翅膀”。

创建证前指导、优化办事程序,让创新服务烘托“人性的温暖”。湾沚所组织登记注册、现场勘验、监督检查方面工作的党员干部,成立食品经营许可证“证前指导”方案攻坚专班,细化“证前指导”方案,最终形成“信息收集——证前指导——现场勘验”三步走方略。该“证前指导”方案依托网格化监管体系、办事窗口服务体系,从地址选择、经营项目、整体布局、店面装修、设备选购等方面替办事群众省工、省时、省钱,并着重优化办事程序,切切实实的解决了食品经营领域办理难的问题,让创新服务烘托“人性的温暖”。

创建创业指引、优化助企服务,让创新服务增添“市场的理性”。为努力化解初创型小微主体生存周期短、挑战风险大、发展动力小等难题,助力小微主体顺利突破初创瓶颈,实现快速盈利和稳健成长,湾沚所党员干部聚焦初创型小微主体市场风险认识不深、专业知识储备不够、应对工具准备不多等“症结”,立足本职岗位,释放主观动能,对接企业需求,优化助企服务,通过走访调研、数据查找、资料搜集等多种方式,汇总编纂成《个体工商户初创指引单》,由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带领新设立主体学习,助力其构建预警机制和防危意识,切实提升其生存和发展能力,让创新服务增添“市场的理性”。

创建责任约谈,优化基层监管,让创新服务融入“监管的力量”。首先,湾沚所党员干部将收集到的消费纠纷、食品安全、安全生产、企业监管等诸多领域的问题分门别类,编制形成一本监管“信息簿”,并对监管“信息簿”进行分析研究,寻找隐藏的共性问题,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组织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参加责任约谈。其次,湾沚所明晰约谈重心,优化流程方法,鼓励参会市场主体积极发言、集思广益,就目前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自己的解决办法。最后,湾沚所深化监督管理,依托“网格化”监管体系,由执法网格员+专职网格员搭配合作的方式持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避免再次出现类似违法违规行为。根据相关反馈,责任约谈制度获得辖区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广泛好评,让创新服务融入“监管的力量”。(图文/芜湖市湾沚区市场监管局 张仁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