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来安县水口镇:夯实社保兜底 巩固脱贫成果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来安县水口镇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着力推进农村困难群众社保兜底工作。

完善主动发现机制。利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机制,每月组织人员集中对脱贫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以及突发严重困难人群进行逐户核查,对无法通过就业帮扶、产业帮扶等措施维持脱贫的重病、重残等特殊困难人员,实现及时发现、快速响应,确保低保救助“应纳尽纳、不漏一人”。

优化急难社会救助。全面落实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实行“小金额先行救助”,对基本生活遭遇突发性、紧迫性困难的人员,按照临时救助申请程序开展调查、审核相关申请材料、民主评议和公示,依规进行核查审批,及时发放临时救助金到困难群众手中。

强化全流程动态监管。加强资金管理,通过财政一卡通惠民补贴发放系统,按月按时发放补助到户,杜绝截留、挪用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同时,定期开展入户调查,核查清退不符合低保农户,促进全镇低保民生工程公开透明、规范有序运行。(文/成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