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庆经开区老峰镇长山村文明实践站:让文明实践深入人心

一次次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一场场领学送学的理论宣讲,一件件暖心惠民实事……一张张群众的笑脸在安庆经开区老峰镇长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出现。自长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以来,长山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持需求导向,以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果的标尺,盘活各种资源,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长山村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道路。

市民教育提升素质,凝聚民心共识

“长山村廉政文化墙在老峰很有名,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光辉奋斗历程的见证,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特意带着孩子来‘沉浸式’学习廉政文化,对于孩子来说很有教育意义。”

长山村充分整合教育资源,将村内“红色资源”升级为文明实践基地,以文明实践活动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河湖白色垃圾清理、人居环境整治、改厕经验分享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市民教育文明实践活动。2022年以来,党员志愿者主动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五老”志愿者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青年志愿者宣讲民生政策,“红领巾”志愿者弘扬节俭美德……一系列跟紧时代、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市民教育影响力,打通群众“最后一米”。

理论宣讲滋润心灵,激发发展潜能

春风化雨,雨润人心。长山村把理论宣讲作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开展村民教育的重要载体,全域整合资源,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队伍,通过党员、代表、网格员等各级会议集中领学促进最新理论方针政策,以乡村大喇叭、“小板凳”、乡村大舞台为依托,不断推动理论知识入脑入心、落地生根。长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理论宣讲既有“讲”,也有“演、诵、唱、谈”,2022年共开展线下集中宣讲+线上“云宣讲”等形式的理论宣讲20余次,让群众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为长山村集体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文化活动滋养身心,积聚前行力量

“二十大精神在长山,乡村振兴人人夸,环境好村民富,大家一起来哇,来致富哪!”12月25日下午,一首韵味悠长的改编黄梅戏《戏说二十大》在长山村党建引领信用广场拉开序幕,吸引了众多村民驻足聆听,人群中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是老峰镇长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坚持和创新的课题。2022年长山村投入5万余元建设“五大功能室”文明实践阵地,乡村大舞台成为村民的文明大舞台,文化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长山村文化活水引来村民连连称赞。村民们在感受文化魅力的同时,提升自身道德修养。邻里文化节广场舞比赛集体三等奖、邻里文化节拔河比赛集体二等奖、环湖长跑集体二等奖、喜迎二十大征文演讲比赛个人三等奖……2022年长山村文化活动佳绩连连,长山村坚持用优秀文化凝聚群众、积聚前进力量。

为民服务精准精细,汇聚强国力量

“大妈,最近疫情严重,为了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政府统一协调采购了一批布洛芬片,我们给你送过来了!”12月26日晚上,老峰镇长山村志愿者挨家挨户地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药品。

疫情发生以来,老峰镇长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迅速吹响志愿者“集结号”,组织各类志愿者和各级“好人”、道德标兵在开展好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等常规志愿服务的同时,增设线上线下开展买菜买药、核酸检测、心理咨询、关怀慰问等“点单式”志愿服务,文明实践为民服务常态化、精细化、精准化,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高。

产业强起来,生活富起来,环境美起来,风气清起来……“只有群众满意了,文明实践才算真正落到了实处。”展望未来,老峰镇长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更好地动员和激励广大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农业强国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图文/余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