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萧县白土镇:多措并举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近年来,萧县白土镇始终把乡村治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结合本镇实际,以建设文明村镇为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党建引领、环境整治、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下功夫,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有效治理。

突出党建引领,筑牢乡村治理根基。该镇把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与村(居)常规工作一体谋划、部署、落实,明确人员分工和包点责任区域,完善由村书记亲自抓、村两委成员包点抓,党员群众、致富能手等多方面力量参与的乡村治理体系。以“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为根基,进一步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优势,促进村级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

丰富宣传举措,找准乡村治理着力点。白土镇根据各村(居)实际情况,通过印发宣传单、悬挂横幅、发放倡议书等方式,依托乡村广播、村民小组微信群、LED显示屏等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宣传重点工作,进一步扩大全镇各项重点工作宣传面,广泛取得群众信任以及对基层工作的支持和理解。通过树立和宣传身边先进典型、讲好文明故事为切入点,深入开展良好家风相关系列活动,评比最美婆媳、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以身边人、身边事等鲜活事例,营造乡村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良好社会风尚,努力打造乡风文明之基。

强化环境治理,破除乡村治理顽疾。白土镇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村级工作考核,完善奖惩措施,定期调度,在整治过程中坚持以清为抓手、建为载体、改为重点,全方位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镇共清理村内沟渠23公里,房前屋后及村庄存量垃圾200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7吨,整改乱搭乱建26处、废旧广告牌100个,清理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为群众营造了一个舒适宜居的良好环境。(文/白土镇人民政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