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皖西学院外国语学院:廉洁文化教育从“三个结合”开始

教育要入脑入心,就要与现实紧密结合,与当前关注紧密结合,皖西学院外国语学院在对当代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的过程中,注重与专业学习相结合,注重从学生关注的事入手,推动廉洁教育活起来、实起来,取得良好效果。

与活动结合,教育更具广度

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是大学生外语协会面向全校学生年年举办的常规社团活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举办的“庆祝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中,增加了用英语讲廉洁故事、诚信故事的子栏目选项。这一选题让参赛学生的演讲素材鲜活了起来,廉洁和诚信就在身边、人人都是廉洁和诚信的主体。活动不仅深化了大学生对诚信的认知,也引起同学们探索中华传统文化中廉洁故事的英语表达的浓厚兴趣,厚植外语人的传统文化根基,提升中华文化素养,为讲好传统中国故事做了准备。

与时事结合,教育更有活力

在青年学生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教育,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11月9日,外国语学院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40个热词英汉翻译入手,举办了二十大精神系列双语讲座。英语(师范)2022班方蜜同学现场翻译了:“全面从严治党:full and rigorous Party self-govermance”,王静老师从英语单词的拼写、发音、拼读等给了专业的点评,并结合这个单词,给同学们讲述了新时代十年,我国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

在12月7日举办的首届红色翻译大赛中,学院把老师对二十大双语热词的深度阐释,转变为学生自己的语言表达。表述主体的变化,不仅推动了教育成效的内化,也激发了学生对全面从严治党内涵外延以及成效探究的自觉。

与关注事结合,教育更讲实效

对学生来说,“廉洁”这个词更着眼于细微之处,诚信就是对学生来说最基本的“廉洁”。近年来,高校大学生成了电信诈骗的高危群体,在防范电信诈骗教育中,学院不仅仅教会学生识别电信诈骗的手段、提高防范能力,更加注重引导学生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对诚信建设的需要。了解到个别同学受骗确实因经济困难引起,学院在广泛开展的防电信诈骗教育主题班会上,给出了学生经济困难的六条解决途径。拿奖学金、评先进、入党是青年学生关注几件大事,在这些评选过程中,在基本条件达到的情况下,诚信实践、财产防护意识、制度理念、寝室风气建设成了学院考察的重点,这样的评价使得优秀的身边人更加立体、全面和真实,也更具有示范作用。

“三个结合”让廉洁文化建设增加了青春气息,提升了廉洁文化的亲和力,也让看似离同学们很遥远的廉洁文化形成了从小处入手、从细处着眼的教育方式,在推动大学生树立廉洁观念上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文/张志楚、程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