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砀山县:精准搭建平台 提升残疾人就业质量

今年以来,砀山县人社局和县残联对有就业愿望的残疾人,联合开展了多场就业援助“暖心行”动暨职业指导、现场招聘会。同时组织职业指导师开展坐诊服务,为就业援助对象开展个性化职业指导服务,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计划,确定差异化帮扶举措,为有就业愿望的残疾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提供信息供给,畅通政策咨询渠道,并集中开展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帮扶一批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底数清晰服务精准。职业指导活动,旨在树立“就业第一”意识,通过举办各种有效形式的宣传方式,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推动该县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两家单位通过摸底调查,与残疾人朋友建立了实时信息互动,引导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残疾人进行就业需求登记,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帮扶。

专家辅导让就业更轻松。专项活动的开展,以“暖民心”活动为契机,开展就业质量提升,邀请职业指导专家到现场,开展“把脉”和“诊断”服务,通过现场互动,详细了解残疾人朋友就业质量短板,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残疾人朋友提升参与就业的勇气。把残疾人职业能力评估和职业心理测评结果纳入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体系,充分了解残疾人朋友更深层次的职业性格、心理状态、求职方向、职业适应性能力等情况,并对其进行分类,为残疾人朋友提供精准指导、精准推荐、精准就业服务,职业指导师还就职场心态调整、职业生涯规划、求职技能提升等方面进行了辅导。

巧搭平台促就业,线下线上同步走。砀山县为统筹推进全县公共就业服务质量,一方面,常态化开展特色“2+N”系列线线上下招聘活动,全面提升招聘对接平台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以社区“三公里就业圈”为辐射,把“三公里”范围内的残疾人为重点服务对象,织密公共就业服务网络,扩大就业岗位供给,创新运行机制,促进社区残疾人潜在劳动力就近就业,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尽快实现就业。

砀山县还将进一步组织有就业创业意愿的残疾人参与灵活就业,宣讲促进残疾人群体灵活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对接灵活就业求职群体,扩大灵活就业服务半径。不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功能,更好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就业服务需求。(文/马世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