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入围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领航应用案例,雪龙纤维智能制造实践新成果

12月5日,工信部公示《2022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名单》,此次征集活动围绕平台设计、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六大方向展开,征集遴选一批技术先进、模式创新、成效显著、易复制推广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

在智能化制造方向,安徽雪龙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的基于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平台创新应用成功入选,双方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探索和实践迎来阶段性成果。

安徽雪龙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88年,坐落于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家专业从事特种棉浆研发与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有钞票纸棉浆、醋酸纤维素棉浆、醚类纤维素棉浆、硝化纤维素棉浆、工业特种纸棉浆、高档生活用纸棉浆等,年生产能力合计6万吨。经过30多年的努力,公司特种棉浆品种数量和实际产量均为全国特种棉浆行业前列。

三十年如一日,致力于特种棉浆的研发与生产。凭借优秀的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力,近年来,雪龙纤维先后被认定为安徽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安徽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安徽省新材料产业优势企业。

近年来,雪龙纤维积极谋新求变,积极探索生产线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改造,加速推动智能制造,已经成功获批省级智能工厂。在这背后,华为云与其带来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成为一股重要力量,也为其他制造企业提供了有效参考。

深入痛点,开启转型之路

在经济下行与制造业成本逐渐升高的形势下,雪龙纤维逐渐意识到传统制造流程存在的痛点进一步凸显,不仅拉高企业经营成本,也有碍于企业创新步伐。例如在生产方面,生产过程无法透明化,生产参数过度依赖手工记录,以人工判断为主,导致质量无法保证。与此同时,一旦生产异常,也无法做到及时反馈,更重要的是,生产数据分散在各自的系统中且格式不统一、多数设施不能进行联网和数据采集,部门之间也无法共享,对企业决策形成阻碍,影响企业创新发展。

在深入了解自身痛点后,雪龙纤维认为,数字化转型将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所在。基于此,雪龙纤维寻找到华为云宿州团队,基于华为云本土化的服务和丰富的数字化转型经验与技术,开启数字化转型之路,开展智能制造项目。据悉,该项目分为三期,以智慧工厂为目标,不仅对整个宿州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以及工业互联网发展具有标杆示范意义,也对特种棉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具有积极引领作用。

多措并举,推动智慧工厂

华为云结合自身在制造领域的数字化经验与实践,对雪龙纤维进行了全方位的诊断和评估,给出了综合性的解决方案,多措并举推动企业全面迈向智能制造。

具体来看,华为云在企业公有云上部署MES生产协同系统架构,在此基础上打造移动化访问的智能制造协同系统平台,帮助企业落实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在生产、品质管控环节的规范执行和监督反馈。同时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工厂、各车间数据智能化运作和实时可视化,减少数据重复操作和人工成本,提升生产管理效率,提高集团对各工厂的监管能力、协作能力。

针对全流程企业生产的管理,在工艺配置方面,通过制造协同系统平台能够支持生产配方批量导入,同时按照生产工艺,可以在每个关键节点的表单内容做成电子模板,通过系统采集数据对每日产线工艺参数展示,通过横向、纵向对比,从中找出差距,反馈给工艺专家,进而优化消耗较高产线和设备。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数月的持续优化,产线每年可节省燃料费用数十万元。

在生产任务管理方面,企业可在平台上实现生产任务下发,对于已排程状态的任务进行批量下发。并且任务状态可在待排程、待下发、已下发三个状态间切换来满足业务场景相关需求。

在质量管理方面,质检方案可在知识库中维护,支持入厂检、出厂检、首件检验、抽检等检验类型,全面保证产品质量。具体操作上,质检人员可以在移动端的协同系统,描物料二维码,即可追溯到此物料从原料到目前状态的整个生产履历,在Web端上,也可以对某些核心件和半成品进行正向追溯。

在设备管理方面,设备台账等数据可一键导入系统平台并管理,实现设备异常及时触发预警,同时远程实时查看点检、保养进度,并设置维修提醒,确保不漏检。

以数据驱动业务,进一步赋能企业经营决策

数据作为企业核心资源,能够赋能企业做出有效决策。华为云为雪龙纤维提供大数据平台,实现设备、DCS等硬件数据互联互通,通过平台整合能力,建立数据标准规范,确保源头数据准确,促进数据在各系统的共享,形成数据可视化看板,包括但不限于,生产看板、质量看板、物料看板等,让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可一屏全览,极大地降低制表、统计、分析的成本。并且实现工厂内各生产车间、部分供应商、客户实现产业链协同,帮助管理层提高分析效率,决策有的放矢。

伴随双方合作的稳步推进,不仅证明了数字化转型不仅能够帮助企业节省了大量人力成本、时间成本,还可以帮助企业将人才的更多精力投入在创新与服务上。未来,面向更多类似雪龙纤维这样的有着数字化转型诉求的传统企业,华为云赋能云也将持续提供更全面、更安全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融通创新的公共赋能平台,加速中小企业和伙伴成长,助力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和行业数字化水平高速发展。(图文/李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