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移风易俗倡导乡村文明新风尚

自“农村丧事大操大办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把深入开展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力推动移风易俗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聚焦重点、压实责任、部门联管、营造氛围、有序推进,大力提升城乡文明程度,营造乡村文明新风尚。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五横乡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具体负责、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基层组织有效参与、广大群众积极支持的工作机制。每月初召开重点工作会议,对移风易俗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倡导党员示范、做好表率。倡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抵制大操大办,带头落实婚丧嫁娶新风,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倡导者、传播者。在承担社会责任、守护家庭防线方面当先锋,在文明节俭办婚事、治丧事、祭先人等方面做表率,带动广大群众文明从简办婚丧,文明健康过节庆。

部门联管联治,实行曝光通报。乡纪委、文明办、城管等乡直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利用入户机会广泛宣传对明目张胆、大操大办的,坚决查处、通报曝光。发挥全民监督与媒体监督的联动效应,利用村级公示栏、乡音小喇叭,对违反村规民约大操大办的反面典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各村(社区)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村民代表大会等群众性会议,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重大意义,做到政策宣传进村入户,家喻户晓。结合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利用乡村两级所有宣传渠道,宣传丧事简办、喜事缓办,避免人群大量聚集。利用海报、电子屏、宣传栏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乡深入宣传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危害;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专题座谈会等形式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常打招呼、敲响警钟;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说服教育,进行正确引导。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有了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的约束,村里滥办酒席的现象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已逐步深入人心,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五横集镇居民陈奶奶说,“以前,家里一年光吃酒就要花2万多元,现在倡导文明节俭办酒,大家都非常支持。”(图文/张楠、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