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萧县王寨镇杨集村:旧貌换新颜 美丽乡村成长记

以前的萧县王寨镇杨集村是市里挂牌督战的重点村,村容村貌差,村集体收入仅有2万元,经过脱贫攻坚的不懈努力,昔日的脏乱差,如今的高大上,旧貌换新颜。

经过杨集村两委的不懈努力,2021年村级集体收入达到60万元。在此基础上,该村大力推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集约土地1100亩,将粮食作物规模化种植和特色作物产业化种植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实现“地里生金”。截至今年底,杨集村集体收入达到120万元。同时,通过务工和分红等形式,带动本村6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村集体有了钱,两委干部商议要改变村庄环境。为此,邀请淮北设计院对杨集村“量体裁衣”,利用现有政策,积极申请美丽乡村建设及高标准沟塘治理,量身定做发展规划,以“张氏祠堂”孝文化为主题,发展乡村旅游,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硬化路面9000米,实现了“村村有干道,户户接通水泥路”。同时,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清理水塘、沟渠60亩,栽种绿化树5000余棵,安装路灯300盏,铺设进户路10000余平方,建设文化广场3个,绘制文化墙3500平方米,实现污水管网、雨水管网、饮水工程全覆盖,村容村貌得到巨大改善。如今的杨集村正以崭新的面貌、昂扬的姿态,迈向乡村振兴的新时代。(文/时晓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