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庆经开区老峰镇新丰社区: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群众幸福不断“加码”

安庆经开区老峰镇新丰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志愿服务为依托,聚焦品牌建设、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将基层阵地用起来、工作力量动起来、活动形式新起来,让文明实践遍地开花,群众幸福不断“加码”。

注重协调联动,多措并举推进文明实践阵地建设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深化,为充分激活阵地资源,社区结合本居实际,以现有的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站、老年活动中心、亲子阅读基地为主要活动点,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五有”标准,打造“1+5+4”(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五大功能室、四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实现一个阵地、多种功能、共享使用。以社区党员、团员、单元长、“五老”群体为骨干,招募爱心帮扶、法律援助、消防、医疗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小区、田间地头开展志愿服务。

突出党建引领,凝聚思想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的工作模式,在实践中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学雷锋、政策法规、平安法治、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服务人次1000余人。以党的创新思想为引领,加强党员意识形态教育,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扎实推进党员自学。每月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目标任务和深刻内涵,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凝聚思想共识。

打造特色品牌,融合聚焦持续拓宽志愿服务内容

新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高品质打造“三心”志愿服务品牌,围绕“暖心、安心、乐心”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造志愿服务特色亮点。结合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安庆好人、道德标兵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理论政策宣传、消防安全、文化服务、法律维权、医疗保障、科学普及等各类群众所需志愿服务,协调家庭邻里关系,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引导形成邻里互助、守望相助的社会风尚。积极开展广场舞比赛、亲子阅读等形式多、接地气的文化活动,满足人们文化生活和人际交往需求。以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为依托开展“暖心腊八粥”、“虎年画虎扬虎威”、“迎春送福”、“红色宣讲”等“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统筹辖区资源,多元协同持续打造结对共建平台

为动员更多更广的力量参与到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来,社区联合周边单位打造共建平台,健全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实现“资源共享、活动共办、难题共解、品牌共育”。一是聚焦老年群体,精细精准服务。社区联合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开展“助力老有所学,精彩老有所为”主题活动。对接安庆监狱第九监区医院、老峰卫生院等专业医生团队为老人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和问诊服务。二是关爱儿童成长,筑牢“童心港湾”。为满足儿童健康成长需求,社区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针对留守儿童、孤儿进行心理健康辅导。此外,在儿童节、端午节当天,组织儿童到安庆市博物馆体验制作“文物绿豆糕”,感受古韵悠长的“端午味道”。三是注重文明实践,打造“幸福河湖”。为充分发挥志愿者在河道保护中的积极作用,社区联合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开展“校区共建学雷锋,暖民行动筑新风”护河志愿活动,以青年之力助大美老峰,创文明家园。

下一步,新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立足实际、聚焦民心、突出特色,继续开展扎实有效的文明实践活动,努力打造更具特色、更有吸引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促进社区文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图文/焦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