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新安镇:做实未成年人保护,守护乡村振兴“幼苗”

乡村儿童发展事业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系到儿童自身的生存和发展权利,更关系到乡村全面振兴的未来。来安县新安镇采取有力措施,为全镇1.5万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构筑安全屏障,推进乡村全面可持续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人员配置。新安镇以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为目标,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建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该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并配备专人负责未成年人保护各项日常工作。下属各村(社区)也分别成立了相应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指定专人担任儿童主任,建立起未成年人保护专责体系。

全面摸清底数,精准落实救助。坚决落实困境儿童社会救助全覆盖,各村(社区)儿童主任全面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排查工作,按照“一人一策、应保尽保”的原则,对走访排查的儿童基本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并根据家庭经济情况分层分类纳入各项保障范围。2022年,新安镇共将4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孤儿基本生活费保障,将18名未成年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将24名残疾儿童纳入残疾人两项补贴。

强化宣传走访,做实关爱帮扶。该镇努力填补农村留守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法定监护人“监护空白”,发挥基层政府主导作用,强化留守儿童的国家保护。严格落实留守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走访探视制度,发挥基层儿童主任心理疏导、情感支持、安全守护、关爱保障等服务职能,全面掌握其生活、学习等各方面情况。在儿童溺水事故高发的夏季,一对一每周开展防溺水宣传,增强留守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其监护人防范意识。

严管校园安全,排除安全隐患。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新安镇多次联合县教体局、派出所、消防大队深入镇直属学校进行校园及周边安全检查,排查各校区交通、安保、消防、食品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并将排查出的问题记录在册现场交办,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文/张传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