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蒙城县马集镇:多措并举开展校园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周边市容环境管理工作,净化育人环境,保障学生安全,营造良好的校园外部环境,近期以来,蒙城县马集镇多措并举开展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马集镇加强思想教育,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以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广播、会议等手段,进行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提高中小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远离危害,有效降低事故发案率。同时,各村(居)、学校开设专栏,宣传造势,创造有利的舆论环境。

明确职责,强化管理。马集镇明确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学校值班制度和校园内巡逻制度,强化门卫管理,严防校外犯罪分子侵入校园,伤害学生事件的发生;切实加强学校食堂管理,严防食物中毒和传染病的发生,清理校园内违规经营的商业摊点。

清查摸排,掌握实底。马集镇综治办联合镇中心校、派出所、司法所、文化站、安全办等部门,对马集镇辖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及周边环境进行清查摸排,掌握实底。尤其是对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情况进行检查,完善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设施,重点整治校门口游贩摆摊设点、堆放杂物、交通拥挤混乱、乱停乱放的现象;坚决打击“三无”车辆接送学生以及超载现象。

制定措施,消除隐患。马集镇针对校园及周边区域内存在的安全隐患清查摸排结果,掌握实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相应整改措施,限期整改,使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不能按期整改完成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努力使校园内部安全管理规范有序,周边文化环境得到净化,周边区域内的乱摆乱卖、违法建设得到治理,为全镇师生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卫生的工作和学习环境。(文/修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