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萧县张庄寨镇:多举措守牢防返贫底线

萧县张庄寨镇坚持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底线任务,通过完善帮扶机制、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工作思路、建设科学体系等推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走深走实,构筑好防止返贫的“防火墙”,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建章立制严守“防贫关”。通过定期收集、汇总工作进展,集中排查时期每日一通报,加强部门数据共享,定期开展数据比对,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信息动态共享。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部门疑点数据会商研判、调度全镇“防返贫守底线”专项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督促各项工作落实。

加强培训抓实“业务关”。定期对村“两委”、网格员、小组长、帮扶干部开展业务培训,明确工作职责及业务范围,对各网格内脱贫户进行日常监测,建立网格走访记录,做到有问题及时上报反馈,通过全覆盖的培训确保整个专项行动的参与人员队伍全部熟悉业务、清楚流程、掌握标准,达到“防贫技能”过硬要求。

地毯式排查织牢“防贫网”。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群”,通过实地走访、入户调查逐一了解摸排对象家庭实际生活状况和家庭成员残疾、患病等情况,具体掌握家庭经济账、生活医疗项和心理障碍点,进一步完善人员信息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同时实行每周“网格监测”、每日“分析监测”、织牢“防贫网”,确保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建体系打出“帮扶组合拳”。该镇加强管理,压实帮扶责任人主体责任,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遵循“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对帮扶对象实行动态监测管理,针对返贫致贫风险因素,帮扶单位和责任人制定帮扶年初计划,通过引导就业、发展产业、小额信贷、民政救助、医疗保障、住房保障等措施,实施精准帮扶,切实做到帮其所需、有力有效,形成防止返贫的合力,确保他们遇困、遇病、遇灾不返贫致贫,守住防止返贫底线。(文/王姿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