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合肥肥东:乡村滋养“致富花” 鼓起村民“钱袋子”

“这几天天气有点冷,花朵有点打蔫。等明年开春花就陆续开放了,到时候很好看!”12月28日,在肥东县张集乡张尚余新农村,村书记张勇指着房前屋后一块块玫瑰花园介绍:“花开后不仅美化我们的新农村环境,还能将它制作成永生花、玫瑰精油等来增加收入。”  

走在张尚余新农村里,一座座楼房错落有致,宽阔的道路平整干净,小区房前屋后及庭院内种满了玫瑰花,花朵们在微风中低着头含苞待放……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  

“这可不是普通的绿化花圃,是我们乡与安徽森升园林景观集团签订的‘一分良田’系列项目中的‘玫瑰苑’项目,通过‘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新型模式,充分利用每一分闲置土地,实现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多方共赢局面。”说起“玫瑰苑”项目,张勇侃侃而谈。

据了解,张集乡是传统农业乡镇,经济总量偏小,工业基础薄弱,支柱型产业尚未形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该乡党委政府一直致力于将产业发展与农民增收有机结合,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小菜园、小花园、小作坊、小养殖发展为主的农村庭院经济,引导农户围绕“家”字做文章,将房前屋后的“方寸地”变成“增收园”。  

今年年初,张集乡与安徽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森升园林景观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一分良田”暨“玫瑰苑”项目。项目以张尚余新农村为试点,通过绿化用地合作,盘活社区居民及村集体近100余亩小块闲散土地,发展玫瑰经济花卉产业产业,形成玫瑰培育、加工、出售的一系列产业链,以“企业+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方式和“基本租金+按股分红+按劳所得”的收益分配模式,形成多方共赢发展格局。  

社区将从农户处集中流转的房前屋后闲置土地,打包租赁给企业,增加村集体经济,同时由公司发展新农村玫瑰种植,不仅扮靓了村庄颜值,还使社区减少了绿化建设、后期管养等资金投入;企业将“玫瑰苑”中培育出来的玫瑰通过线上线下销售以及制成永生花、玫瑰精油、玫瑰花茶等产品方式实现收益;农户通过收取土地租金的方式增加收入,亦可在经过培训后,作为制作或销售人员获得报酬,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村民“土地租金+劳动薪金”双重增收。目前,23户农户流转土地近100亩,亩均租金600元,10余名农户就近在园区就业,人均增收2000余元。一个项目,多方共赢!玫瑰花成为“幸福花”、“致富花”,朵朵玫瑰不仅是美丽乡村的点缀,更是富民兴村的产业。  

“以前这些地都荒废着,派不上用场。现在村里帮我们种上玫瑰,又好看还能做手工补贴家用,未来好日子就像满园盛开的玫瑰一样红红火火。”50多岁的村民张大妈对着小花园摩拳擦掌,语气中充满了期待。  

接下来,张集乡将进一步利用好农村土地,聚焦“原乡土”做足“大文章”,推动花卉种植特色农业,以花为媒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并与发展民宿民居、农家乐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让“致富花”滋养、开放在原乡各地,鼓起村民“钱袋子”,为乡村振兴助力。(图文/黄一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