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控新降旧——兴业银行芜湖分行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2022年,兴业银行芜湖分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新成果,风险管理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处置风险,一些突出风险得到稳妥处置,风险总体可控、趋于收敛。

2022年初在市场大环境影响下,部分潜在客户风险下迁加大,资产质量管控压力大,为扭转这一局面,兴业银行芜湖分行制定了由分行一把手督办,分管行领导主抓,各部门协同推进的一揽子风险管控计划,为全行“兴飞跃”营造良好环境。在具体措施上,主要包括行“两级三层”及关注类企业压降,为疫情受困企业办理贷款延期,开展重点领域存续期排查,沙盘作业推进零售贷款催收等。

一是以“两级三层”为抓手,做好潜在风险预警和提前化解工。重点措施包括结清退出、部分压降、分类调整等。部对于压降难度大、谈判有困难的重点企业,由分管行领导带队现场走访。

二是为疫情受困融资人办理贷款延期、宽限期及还款计划调整等。2022年以来,疫情反复,城市管控,对实体企业和市民的生产生活影响巨大,兴业银行芜湖分行适时组织了对全行融资人受疫情影响情况的摸排工作。在芜湖实行风控期间,该行快速反应,向总行申请特别授权,对芜湖部分确实因疫情影响的企业进行了贷款延期,深受企业好评;同时选取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酒店、餐饮、外贸、石化等重点领域逐户开展专项排查。

三是开展重点领域存续期排查。对亚夏集团、电缆集群、联东U谷、金山集团、奇瑞汽车等多个重点客户开展双线贷后检查。对工业厂房按揭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光伏行业、政府隐债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排查。根据排查结果,压降一涉诉企业,调整授信方案并压降一涉股权纠纷企业一户,主动退出一厂房按揭企业,优化方案完成存量授信续作一户。

四是沙盘作业,全力控制零售关注和不良。2021年以来零售资产质量下迁的压力在2022年未发生根本性改善,考核口径的关注和不良新发生和余额管控压力均较大。为遏制这一不利局面,分行通过制定精细化沙盘台账对宽限期及关注类以下资产逐日推进、按周通报、按旬开会、按月总结。对问题贷款做到应收尽收、应诉尽诉。

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明显增多,金融风险形势复杂严峻,新老问题交织叠加。在这一背景下,兴业银行芜湖分行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底线思维,标本兼治,短长结合,持续推动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为稳定金融市场,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图文/兴业银行芜湖分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