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合肥庐阳学前教育集团融光园:课题引领促成长 云端开题启新章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课题研究对于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育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2023年1月5日,在合肥庐阳学前教育集团崔利红总园长的精心部署下,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庐阳区2022年立项市级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集中开题论证会”。本次活动邀请了合肥市教育局装备电教中心郭佐铭和合肥市蜀山区电教馆段晓惠两位专家进行评议指导。会议由合肥市庐阳区电教馆闫如成主持。

会议开始,合肥市教育局装备电教中心、教育信息技术课题负责人郭佐铭宣读了立项通知书。所申报课题的园所课题负责人结合ppt进行现场开题汇报。

庐阳学前教育集团合肥市麓湖融光园执行园长赵婉从课题的核心概念界定、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意义、研究对象、研究方法与步骤、研究的具体计划、预期成果、创新之处等方面对课题进行了深刻阐述,旨在通过课题的实践研究,对幼儿身体健康发展状况定期进行分析、评价。因此,有效地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完善幼儿健康档案,形成便捷、可操作性强的一系列有效的运用机制,是确保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开展的有效举措。

专家组的指导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一系列中肯的建议,让课题组的老师们受益匪浅。汇报结束后,专家们对本课题的选题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从不同角度对课题研究工作提出了指导和建议。

郭佐铭指出,信息技术支撑下幼儿健康档案的建立与运用要基于信息大数据时代,每位老师要与时俱进,加强理论学习,老师们要了解幼儿健康档案建立,可以应用在教学、生活、游戏等领域,通过对课题的学习,要有明确的研究目标及研究成果。

段晓惠认为,通过本课题的研究课程的开发,促进幼儿快乐健康成长和教师信息化水平的提高。通过以家园共育为整体改革突破口,促进幼儿园所全面发展。课题贴近幼儿日常卫生保健工作,有较强的可行性。课题定位了理论目标和实践目标,既兼顾了学习价值,又突出了实践意义。

最后,闫如成强调了园所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也对课题报告中的目标调整、成果总结完整度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强调了课题研究内容要体现出研究性,并在充分融合园所实际、挖掘已有成果经验的基础上按照研究计划稳步推进。

各位专家的细致点评和分析帮助课题成员理清了思路,为课题接下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专家点评之后,课题负责人赵婉也进行了郑重表态:接下来将会和团队一起,依据各位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指导和建议,扎实稳健地做好每一步研究,为信息技术支撑下的幼儿健康档案做出努力,为庐阳区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崔利红总园长代表庐阳学前教育集团课题组成员对两位专家的倾心指导表示感谢,并提出整个课题组课题研究要做到脚踏实地、稳步推进,园所将根据专家意见再次对课题进行梳理,教师们也将不断秉承着好学的态度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完善课题研究过程,在实践中将课题研究推向更深层次的发展。

百想齐思,思附践行。庐阳学前教育集团课题组成员将不断完善研究方案,认真开展和实施好课题研究,相信有上级领导的支持,有专家的引领,有全体成员的努力,课题研究一定能顺利开展,取得丰硕的成果!(文/汪雯、孙梦蝶,图/合肥庐阳学前教育集团 张晓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