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徽省阜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在全省质量创新技能大赛中取得佳绩

近日,在第三届安徽省质量创新技能大赛中,安徽省阜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啄木鸟QC小组围绕“创新驱动、提质增效”的大赛主题,坚持“问题导向、课题抓手、机制保障、应用文本”的创新总体要求,QC课题成果《提高卷烟出库机械手作业效率》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啄木鸟QC小组针对卷烟出库机械手作业效率偏低的问题,运用问题解决型QC课题PDCA的十个活动程序,通过充分现状调查找到“真空发生器故障处理时间”和“吸盘故障处理时间”是影响卷烟出库机械手作业效率的两个主要症结。小组成员运用“头脑风暴法”,针对两个主要症结开展全面的原因分析,最终确定吸附负压下限设置过低等三个主要原因。针对这三个主要原因制定了针对性的改善对策,积极引入TnPM管理体系,在全员设备生产维修体系的基础上增加规范性,将被动的故障维修转变为全系统的预防维保,同时小组自行画出海绵吸盘三维图纸,进行海绵吸盘制作改造,充分发挥自我主观能动性,并首创朗朗上口“维保顺口溜”,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有效提升设备维保的记忆性。一系列措施实施后,卷烟出库机械手作业效率显著提高,效果明显,活动成果得到巩固并保持。

本次QC攻关在有效解决卷烟出库机械手作业效率的瓶颈问题、提升生产作业效能的同时,QC小组成员的问题意识、参与意识、精益思维和改进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激发了小组成员的大局意识和工作热情,提高了小组成员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管理创新能力,并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下一步,安徽省阜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将坚持按照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的发展方向,积极运用创新思维、充分融入精益理念,通过广泛开展精益改善、QC小组活动和小改小革、工作改进等微创新活动,旨在有效解决现场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切实提升各项工作效率和管理效益。(文/张晓涵、李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