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连夜战雪|合肥近万名城管环卫铲雪除冰保畅通保安全

1月14日夜,合肥市迎来了新年之后首轮降雪。合肥城管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近万名城管队员和环卫工人迅速集结,对高架桥,下穿桥及人行天桥、机动车道和主要人行道等重点区域,开展铲雪除冰作业,全力保障全市道路畅通及市民出行安全。

应急队伍凌晨集结清雪

1月14日22时左右,随着合肥市普降雨雪,全市城管部门按照预案迅速部署,万名城管队员和环卫工人连夜奋战,鏖战风雪。

15日早晨7点左右,在宿州路上,环卫工人正在清理人行道、慢车道上少量积雪,他们分工协作,有的用铁锹铲雪,有的播撒融雪剂融雪……忙的热火朝天。“目前正值春运期间,凌晨下雪时我们就来到路面,确保第二天早上道路通畅,环境整洁。”庐阳区环卫班长杨清凤说。

在银装素裹的城市中,到处可见正在忙碌的“环卫橙”“城管蓝”。

“我们连夜出动市政环卫等13支应急队伍,开展铲雪除冰,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肥西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们组建四支应急队伍,组织人员和设备在北城地区开展铲雪除冰工作,出动4支应急队伍50余人。”长丰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们成立铲雪除冰突击队,自凌晨4点开始,全员上岗,进行铲雪除冰工作。”庐江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日凌晨起,该县就启动扫雪除冰应急预案,吹响“铲冰除雪集结号”,确保道路通行顺畅。

铲雪“神器”亮相

开展“机械编组作业”

为了及时有效开展铲雪除冰,在合肥主次干道上,各大铲雪“神器”开展了“机械编组作业”。

“我们充分利用夜间道路人流量及车辆少的有利时机,开展大型环卫机械作业,实行巡回滚扫减量作业,并配合推雪铲采取机械编组作业,做到主次干道的机动车道积雪随下随清。”高新区城管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与此同时,1月15日凌晨,在合肥经开区方兴大道沿线,一辆带有后斗的养护车开启警示灯缓慢行驶,后斗下方的两只枪头不断向路面喷洒颗粒物。该区应急和城管局负责人表示,这是在撒播融雪剂防止路面结冰。

“我们以机械+人工相结合,安排城管队员和环卫工人围绕十字路口、桥梁、人行天桥和重点道路进行除雪。”蜀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重点区域开展快速清扫

全力保畅通保安全

从15日凌晨1点左右起,合肥的雪势逐渐加大,道路及桥梁均覆盖了积雪。城管环卫加大对主次干道、公交站台、慢车道人行道转弯处、人行天桥、地铁口等重点区域开展快速清扫。

“我们划定滨湖医院、农贸市场出入口等优先除雪片区10多处,以城市快速路为主,机械及人工全面开展作业。”包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对中山路、徽州大道、庐州大道等20余条重点除雪主次干道优先进行除雪作业。

“我们按照优先保主次干道畅通,保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医院、公交站台等重点区域市民的安全出行原则,15支应急队伍正有序开展铲雪除冰工作。”新站高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对道路开展清雪作业,城管部门还加大对公厕、下穿、桥梁等区域的保障力度。

在瑶海区,109座直管公厕放置防滑垫和“小心地滑”警示标语,管理人员不间断地打扫周边积雪,清理内部污雪泥水,保障市民如厕、通行安全。

在肥东县,城管部门组织人员、车辆对城区道路陡坡、下穿、桥梁进行铺撒融雪剂,以及清扫人行道积雪。

在巢湖市,城管部门应急工作队伍,对重要交通节点进行巡视检查,了解路面积雪结冰等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铺洒工业盐、铲雪除冰等工作。

在安巢经开区,城管队员在通行不畅或不利于通行的路段设置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车辆、行人绕道通行,最大程度保障居民安全出行……

除雪保畅正在进行

近万名城管环卫已出动

战风雪,迅速行动的背后是提前谋划。

为有效防范应对本轮雨雪冰冻天气,全市城管系统自1月14日起启动24小时应急值班,全系统近万人待命,准备撒布机、铲车等大型设备400余台,人工推雪铲等小型设备200余台,各类清扫工具万余件,储备融雪剂1000余吨,通过应急值守、巡查检查、撒布融雪剂等方式提前做好防范准备。

合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5日起,全市城管部门出动近万人,投入融雪液洒水车、撒布机等各种类型除雪设备300余台套,融雪剂700余吨,重点对主干道、人行道进行扫雪除冰工作。

当前,除雪保畅工作仍在继续进行,合肥城管将持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加大上路巡查和除雪防滑工作。城管部门保畅通:将高架桥、主次干道及交通枢纽作为重中之重,确保雪停路清,桥面干爽,通行无阻。保安全:背街小巷、人行道、过街天桥、公交站台、地铁出入口,将增加人手、设备、物资,及时除冰,防冻防滑。保整洁:深入开展“干干净净迎新春”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提质提标为新春佳节营造良好氛围。(图文/合肥市城管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