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宜秀区大桥街道苏岗社区:以担当作为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安庆市宜秀区大桥街道苏岗社区,下辖12个居民小组,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以工业园厂房出租为主。近年来,苏岗社区抢抓重大机遇,坚持党建引领,推动集体经济加快发展,以担当作为努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挥基层组织头雁效应,锻造乡村振兴坚强领导保障。乡村振兴,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以引才聚才育才为乡村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苏岗社区以“头雁工程”为引领,推荐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贤到社区发展;开展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鼓励更多本地人参与乡村治理;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管理,深入开展培训,增强素质、提升能力。多方面发现人才、多渠道引进人才、多层次培育人才,才能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补齐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短板。近年来,苏岗社区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经济,多路径增加农村经济收入。苏岗社区将党委的政治引领、群众的能动作用等要素有效融合,通过土地、资金、劳动力、基础设施等方式,组建合作社,实现“党委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的良性循环。

提升村级工作运转水平,夯实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基础。苏岗社区推进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主要负责人,有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提升村级治理能力和水平,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以党组织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基层党群凝聚力。(文/祁涛、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