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来安县张山镇:移风易俗 美丽乡村永葆“淳真”

近年来,来安县张山镇仰山村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破除陈规陋习,淳化质朴民风,涵养文明乡风,引领时代新风,在全村形成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把责任扛起来。为贯彻落实中央农办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张山镇仰山村制定了《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文明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重点内容、任务分工和具体措施。注重发挥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把移风易俗、红白喜事公约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完善“四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要求全体党员和村干部一律带头移风易俗,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在群众中树立榜样,有效影响身边群众,并接受职能部门及社会监督。  

把问题找出来。仰山村始终坚持深入村民组、深入群众,逐组逐户走访调查,切实摸清摸准不良风气的背景情况,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找出来,对“移什么风”“易什么俗”找准问题、抓住重点,有针对性地解决大操大办红白喜事、人情往来负担沉重以及非法宗教、黄赌毒等方面问题,坚持对症下药。  

让群众动起来。仰山村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党走感党恩听党话”等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把党员带头移风易俗作为争做合格党员的具体实践。建立完善村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加强对操办各类聚餐活动规范约束,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带动家人亲朋、身边群众主动参与到移风易俗这一利国利民的实践中来。同时吸纳德高望重、热心服务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乡贤群体的榜样力量,组织其担任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成员,指导、协助村民办理婚丧嫁娶等事宜。2022年12月,仰山村民褚金华、张秀英两位老人相继去世,其子女按照村规民约约定,坚持一切从简的原则,为两位老人办理了简单文明的后事,较好地遏制“人情风、吃喝风、迷信风、攀比风”等社会不良风气。(文/赵王晨、陈晓、娄正雨、李广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