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萧县王寨镇:村容村貌焕新颜,乡村振兴谱新篇

萧县王寨镇齐庄村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通过道路美化、环境整治、修建法治广场及文化长廊、建设河堤公园等,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在持续“美颜”中擦亮了乡村振兴最美底色。  

齐庄村采取先改造后管护的原则,在原有的村庄基础上,把生态特色融入村庄道路、庭院、河流等各个环节,同时在张绪庄自然村建设河堤公园、文化广场等;针对农村房屋杂乱无章的情况,开展以房屋外墙美化、违建清理、搭盖拆除为内容的“三项工程”,实现乡村形象大改观、品质大提升;在后续管护方面,齐庄村探索“村级负责管理、专人队伍保洁、农户庭院包干”的常态保洁制度,通过聘请环境监督员、组织热心人士开展保洁督查、写入村规民约、设置“曝光台”“红黑榜”等方式,实现了村民“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形成齐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的氛围。  

下一步,王寨镇将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发挥特色优势,补齐各项短板,做好环境卫生整治、乡村旅游、服装小镇建设等文章,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目标而努力奋斗。(图文/王星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