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提升为企优环境效能

1月28日上午,“新春第一会”召开,此时,安徽省各地政务服务大厅内人来人往,又开始了繁忙的一天。一年来,我省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一些改变在这里悄然发生着。

在蚌埠市的“一照通”专窗,食品经营等12类许可(备案)事项与企业开办实现了合并办理。申请人根据窗口发放的告知单内容,规范填写表单,通过平台统一申请、受理、审批、核查(监管),后台即时审批,申请人即可迅速领取营业执照。同时,许可信息加载在营业执照二维码上,市场主体可根据需要自行打印,降低了其行政审批的制度性成本。

“一照通”改革实现直接精减申请材料30%以上,平均办理时限缩减85%以上,入选了“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在滁州,企业注销全程电子化办理,企业可在窗口申请办理注销,也可在线上申请。通过搭建部门协同办理平台,滁州市市场监管、税务、商务、人社、公积金等部门间数据全程网上流转、实时交换,进一步提升“企业注销专区”综合服务能力和信息化保障水平。通过建设“企业注销专区”,滁州实现了“证照并销”等15件事项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一网通办”,让申请人从“往返跑”转变为“零跑路”,压减了注销周期,进一步降低企业注销成本。

企业受到行政处罚,如果没有及时修复,在之后申报政策支持、银行贷款等方面往往会受限,影响经营。如今在蚌埠、亳州、黄山等地,政府工作人员发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同时,还会同步发送信用修复告知书,帮助市场主体了解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最短公示期,信用修复的条件、时限和流程等。通过“两书同送”工作机制,引导和服务市场主体主动纠正修复违法失信行为,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向市场放权、给企业松绑、让百姓受益。回望2022年,全省上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我省在全国率先发布企业开办“六个一”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创新开展“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模式,监管执法公平透明度得分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市场环境各指标中排名第一;在长三角地区率先制定信用修复管理暂行办法,办理各类信用修复27.1万件;我省市场准入、市场监管指标均居全国第3位,市场环境排名全国第4位。全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18.52万户,同比增长4.32%;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729.81万户,同比增长10.43%,其中个体工商户总量突破500万户。

“在放宽准入门槛、提升便利化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为的就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充分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局局长郭术威说,“新春第一会”为新一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接下来将踔厉奋发,提升贯彻落实的效能、为民办实事的效能、为企优环境的效能、经济发展的效能、作风建设的效能,继续用好的营商环境滋养企业成长壮大,激发人才创业创新热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