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黄山区甘棠镇开展“青春自护·平安春节”青少年自护教育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12355品牌活动建设,切实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帮助学生调节疫情期间的负面情绪,引导全社会积极关注青少年安全教育的良好氛围,近日,团黄山市黄山区委、区司法局、区少工委、区心理卫生协会、甘棠镇平东社区联合开展“青春自护·平安春节”青少年自护教育系列活动,青年志愿者、少先队员、学生家长共70余人参加。  

学习二十大·争做好队员。黄山市青年宣讲团成员、黄山区青联副主席、甘棠小学少先队辅导员程安奇作“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教育宣讲,程老师从少先队队旗入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和新时代的“中国魔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身边的事例,进一步加深了少先队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大家认真学习并积极踊跃地举手回答程老师的问题。最后在庄严的队歌声中,大家纷纷表示要做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少先队员。  

青春自护·防不法侵害。甘棠镇司法所所长杨旭为少先队员们带来“青春自护·防不法侵害”教育讲座,采取面对面讲解、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围绕防范意外伤害和人身侵害、出行交通、用电安全、禁毒知识等方面内容,给大家深入解读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并结合真实的案例重点开展安全教育,帮助青少年认识身边存在的潜在安全隐患,普及春节假期安全知识和自护自救方法。引导家长关注青少年自护意识培养,提醒青少年春节期间注意防拐防骗,确保自己的人身安全。  

少先队员项心宇说:“我今天非常开心,学习了很多知识,还写下了自己的新年心愿,我觉得最有意义的是法律讲座,让我明白了要时刻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好少年。”  

青春自护·心理健康。黄山区心理卫生协会副秘书长、区巾帼志愿者汪燕琴给现场的少先队员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青春自护·心理健康”教育课。活动中,汪阿姨给少先队员们发放心愿卡,让他们写下自己的新年心愿,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帮助大家合理看待疫情期间的负面情绪,做好“心理防疫”。  

“我在‘志愿黄山’里看到平东社区发布的‘青春自护·平安春节’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我就赶紧给孩子报名了。今天我作为家长志愿者也聆听了各位老师的精彩讲座,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帮助青少年提升自护意识,掌握自护技能。”学生家长王女士说道。  

活动中,举办方还给全体少先队员们发放了文明实践荣誉卡和新年礼品,发放扫黄打非、关于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致广大市民一封信、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应知应会、普法等宣传资料300余份。最后,平东社区党总支书记余蓝作活动总结并和平东社区团支部副书记们一起带领全场跳《新年好》手势舞,在欢乐的氛围中祝福小朋友们在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学习进步。(图文/吴静、章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