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每市打造一个500亿级国有资本运营集团

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将加快推进市县平台公司整合,原则上每个市打造一个总资产500亿元级以上综合性国有资本运营集团。

《实施方案》指出,当前,正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关键时期,有效盘活存量资产空间广阔、意义重大。

据梳理,《实施方案》共五个方面,27条。

《实施方案》提出,分类推进盘活存量资产,对存量规模较大、当前收益较好或增长潜力较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资产,着力用好金融工具重点盘活;对综合交通枢纽改造、工业企业退城进园等,通过吸引社会资本统筹实施项目改扩建;对长期闲置但具有较大开发利用价值的项目资产,注重引入专业力量有序推进市场化运营。

《实施方案》明确,积极创造条件盘活存量资产。其中,对前期工作手续不齐全的项目,按照有关规定补办相关手续,加快履行竣工验收等程序;对产权不清晰的项目,依法依规厘清产权,尽快完善地籍调查,做到权属清楚、面积准确、界线无争议。

《实施方案》要求,盘活存量资产过程中,要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示范作用;推进行政事业单位盘活存量低效闲置资产;推进市县平台公司整合提升;大力培育壮大中介机构。其中明确,通过“以大带小、以强带弱、以小促大”模式,原则上在每个市打造一个总资产500亿元级以上综合性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每个县(市、区)打造一个总资产50亿元级以上综合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2亿元的县(市、区)政府所属的平台,公开市场信用级别原则上要达到AA。

《实施方案》同时强调,要用好回收资金扩大有效投资,提出要引导回收资金助力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重点支持全省纳入国家102项重大工程的项目,加大对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两新一重”和民生补短板领域投入力度,优先投入在建项目或符合相关规划和生态环保要求、前期工作成熟的项目。

《实施方案》还明确了相关工作的保障措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