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安庆经开区老峰镇长山村:“三驾马车”加速推进移风易俗

移风易俗、树立新风尚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培育文明乡风的需要。2023年春节期间,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安庆经开区老峰镇长山村“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加速推进移风易俗,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心走实,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小音响“大喇叭”轮流播放营造浓厚氛围。长山村充分整合辖区资源,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移风易俗基层治理组织,完善村规民约,全天候利用乡村“大喇叭”广泛宣传红白喜事简办、“双禁”等移风易俗政策。同时,通过开展入户走访、“文明餐桌”等活动,促进群众自我教育、自我宣传、自我革除陈规陋习,引导群众向上向善,自觉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文明实践宣传轮季展示弘扬新风尚。组织开展各类移风易俗先进案例评选活动,通过群众自荐、村民组推荐、“两委会”审议、公开接受监督等形式推荐“安庆好人”2人、“文明家庭”2户、“最美庭院”2户、“平安家庭”1户,并通过精神文明创建宣传栏、村公开栏、网络线上宣传等形式,大力弘扬新人新事新风尚,揭示落后陋习、铺张浪费等反面典型,为移风易俗的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展现贴心服务轮番上阵巩固移风易俗。组织好、利用好党员志愿者、文化志愿者、“五老”志愿者队伍,弘扬良好家风民风,为群众提供共享音响、殡葬办理咨询等贴心服务,引导群众自觉拒绝“天价彩礼”、高额礼金,自觉抵制迷信活动等陋习,倡导简化红白喜事办理流程、控制规模,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报备,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让群众自觉自愿告别陋习、弘扬美德、崇尚文明。(图文/余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