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来安县水口镇:浓浓志愿情 文化庆元宵

锣鼓喧天辞旧岁,欢歌起舞闹元宵,2月5日是传统的元宵佳节,是春节年俗最后一个重要节令。为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丰富“两节”期间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唱好”中国年热热闹闹的“压轴戏”,自2月起,来安县水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妇联积极招募志愿者,在敬老院、中小学、文化广场等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为广大群众送上元宵温暖和贴心服务。

趣味民俗闹元宵

“我知道,我知道,这道灯谜的谜底是……”伴着接连不断的欢呼声与欢笑声,一场别开生面的猜灯谜活动在水口镇上蔡村文化公园火热开展,满是年味的灯笼布景、别具巧思的灯谜谜面引来许多群众跃跃欲试。他们或是“窃窃私语”,或是积极讨论,边思考边比划,神情很是专注,活动现场热烈而有序。猜对答案的群众欢欢喜喜地领取了一份小礼品,现场洋溢着欢乐、祥和、喜庆的气氛。

文艺展演庆元宵

“咚咚”“锵锵”,锣鼓敲起来,浓浓的节日气氛便扑面而来,晚会在非遗节目《十番锣鼓》中拉开帷幕,扬剧《新春观灯》、黄梅戏选段表演者,用专业的戏腔唱法,赢得台下观众阵阵喝彩。一曲《幸福中国一起走》情绪饱满、热情豪迈,情景剧《我唱红歌颂党恩》立意深刻、婉转深情、虽方式不同,却将对祖国深深的爱表达得淋漓尽致,令观众为之震撼。精彩晚会在来安非遗“莲枪中”告一段落,非遗文化表演让观众眼前一亮,更深刻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内涵。

志愿服务暖元宵

“爷爷,你吃慢些,不要烫着,我来给你吹吹凉。”敬老院里发生的暖心一幕感动了在场的许多人,老人们细细品尝着由志愿者们亲手制作的可口汤圆,与他们共话家常。为了让辖区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特殊群体感受到团圆的气息和节日的氛围,水口镇各所站组织志愿者,纷纷开展了“浓浓元宵意 深深志愿情”志愿服务活动,将满载情意与祝福的香甜汤圆送至留守儿童、独居老人、环卫工人等群体手中,传递浓浓志愿情。

据悉,水口镇广泛开展“我们节日·元宵”主题活动,依托志愿者队伍,将志愿服务活动与文化活动相结合,做足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文明风尚的“绣花文章”,让传统节日更有温度、文化传承更有深度、志愿服务更有力度、乡村振兴更有深度。“看十番锣鼓、吃甜蜜元宵、做志愿服务,大家伙热热闹闹、说说笑笑,这才是过年该有的样子,才真的是‘文化进万家’!”上蔡村村民龙晓妮为活动点赞并说道。(图文/水口镇 李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