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分享到 0

安徽抢抓机遇,打造长三角“中央厨房”

农业大省安徽在全国农业布局中占据重要地位。乡村振兴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给安徽农业产业化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需求空间。近年来,安徽抢抓机遇大力推进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新跨越。

“四子”融入找准产业方向

安徽要做长三角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花园子”。2021年12月10日,农业农村部与安徽省在京签署共同推动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加快农业现代化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提出安徽农业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长三角地区作为中国最大的人口聚集区,2021年常住人口达到2.36亿人,沪苏浙肉蛋奶人均消费量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消费支出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上海人均年消费4万元以上,销往沪苏浙的农产品市场价格远高于省内,这为安徽发展农产品生产加工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卢仕仁介绍。

这个春节,合肥市肥东荣建杭椒蔬菜专业合作社生产的成车的辣椒、茄果每天发往沪苏浙的批发市场。“只要生产出来就能卖上好价钱,长三角市场供不应求。”合作社负责人说,他们生产的高品质青椒在合肥市场均价每斤仅2元左右,但销往上海地区可卖4元以上。据统计,安徽粮食和肉类产量约占长三角地区的48%、水果产量占32%、蔬菜产量占23%,安徽生产的30%左右优质粮油初级产品、32%左右的农产品加工品销往沪苏浙地区,安徽是长三角地区最大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和沪苏浙农产品的重要供应基地。

为了保证优质绿色农产品的稳定供应,安徽从2020年就开始注重绿色农产品示范基地的搭建,启动实施“158”行动,提出力争到2025年,每个县(市、区)至少重点培育1个优势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建设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立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类、加工类、供应类示范基地500个,全省面向沪苏浙的农副产品和农产品加工品年销售额达到8000亿元。截至目前,全省已创建“一县一业(特)”示范县(市、区)34个,创建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366个。2022年,全省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总产值1204.4亿元,同比增长17%;基地面向沪苏浙地区销售额598.5亿元,同比增长19%。合肥、芜湖、安庆等市按照省级示范创建目标和要求,建设了市级示范基地308个。各级示范基地带动农民就业54万多人,就业农民平均月增收2291元。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做强内功

江苏兴化市合陈镇的蟹农单春兰每年都会提前向地处宣城的安徽腾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订来年的幼蟹。“水质好、品质好、上市早、成蟹规格大、价格好、养殖效益稳定。”单春兰说,以前都是在本地购买幼蟹,后来发现宣州这边的幼蟹质量更佳后就“锁定”在这里购买。原来,皖产大闸蟹质优价廉,深受市场欢迎,但之前受海水条件的限制,种苗一直成为“卡脖子”难题。安徽省每年需从沿海地区购入蟹苗10万余千克。蟹苗质量,受制于人长期以来完全依赖外购,种源危机长期存在,产业隐患堪忧。为了打通产业链,安徽省农科院帮助宣城地区养蟹大户出海建基地,自繁蟹苗,从根本上解决了产业难题。

马鞍山市和县是全国知名的蔬菜产业大县,素有“北寿光、南和县”之称,全县围绕蔬菜不断延链、补链、强链,目前有从事蔬菜生产经营销售的省级龙头企业5家,规上蔬菜加工类企业41家、年加工产值超4亿元。和县还在打造“蔬菜文化”上下足功夫,建有蔬菜博物馆、观光采摘园,定期举办农业嘉年华、蔬菜博览会等节庆活动,真正做到了三产融合发展。

安徽各地围绕“一县一业(特)”示范创建,深入实施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加强农产品市场和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加快培育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打造优势主导特色农产品板块,积极推动全产业链创建。2022年,34个“一县一业(特)”示范县主导产业全产业链产值1648.5亿元,同比增长17%。

作为安徽省内的知名企业,王仁和米线正在推陈出新,不断延长产业链,建设了生态园,开发白酒等相关产品。“水稻做成米线的残余材料可以发酵制酒,制酒后剩下的酒醩又是极好的农家肥,可以种植蔬菜瓜果。开发白酒、建农业生态园就是为了把大米‘吃干榨净’,形成一个闭环的产业链。”该企业负责人介绍。基地高度重视农业绿色生产,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推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做到绿色生产、绿色加工、绿色物流。据悉,全省的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中,60%以上经营主体通过了有机认证、绿色食品认证,近20%的经营主体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66%的经营主体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各地涌现出一批绿色发展先进技术模式。

叫响“皖美农品”闪耀中国

融入长三角市场倒逼企业升级换代、注重品牌。安徽高端农业品牌建设拥有一定基础,茶叶高端区域公用品牌全国知名,中国十大历史名茶占四席(黄山毛峰、六安瓜片、祁门红茶、太平猴魁),果品、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品牌知名度高。在打入长三角的过程中,“皖美农品”的知名度也越来越响。比如“砀山酥梨”品牌名列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第18位,品牌价值超190亿元。2022年,安徽省“皖美农品”品牌征集遴选区域公用品牌33个,涵盖长丰草莓、宁国山核桃、和县蔬菜、砀山酥梨、定远生猪、怀远糯稻、铜陵白姜等7个“一县一业(特)”主导产业;遴选企业品牌35个,包含“联河”“牧马湖”“谢裕大”“金菜地”等20个基地品牌。作为“电商休闲食品巨头”的三只松鼠,是安徽省首批认定的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该公司在全国开设了872家三只松鼠联盟小店,其中长三角地区427家、占比将近50%。

围绕基地发展,安徽省推动组建绿色食品产业服务联盟、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联盟、长三角绿色农产品服务中心、长三角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联盟、长三角农业创新赋能联盟等平台,推动更多资本、项目、技术向农业领域集聚。从2022年起固定每年在凤阳县小岗村举办的长三角绿色食品加工业(小岗)大会;全省大力开展“双招双引”,推动一批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项目落地,推进了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截至目前,通过其他各类平台,全省面向沪苏浙开展农产品推介活动350多次,招引沪苏浙投资项目204个、569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