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怀宁洪铺:“三聚焦”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题

近年来,怀宁县洪铺镇坚持以聚焦“管理机制、教育方式、关怀服务”为抓手,有效破解流动党员“去向难掌”“学习掉队”“归属不强”难题,提升全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聚焦管理机制,破解“去向难掌”难题。摸清底数,结合党内统计工作,同步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台账,精准掌握流动党员外出时间、从事行业、单位地址、联系方式、参与主题教育等基本情况,实现“流动不流失”。定期摸排,坚持流动党员去向月排查、家庭情况季走访,针对因就业、居住地等情况变化的流动党员进行电话联系和上门核实,目前入户走访21人次,电话回访45人次,动态掌握流动党员的最新情况,及时更新信息台账,实现“进出有数,去向有底”。强化交流,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搭建流动党员交流平台,安排专人负责沟通联系管理,确保流动党员“远在千里不断线”。

聚焦教育方式,破解“学习掉队”难题。牢抓线上学习“主阵地”,依托学习强国、电教远教、先锋矩阵系统等平台,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在流动党员微信群及时推送最新党建知识、理论学习、家乡动态等信息,不断丰富流动党员学习内容,并借助视频语音等方式,定期听取流动党员在外的学习动态、学习感悟,帮助回顾学习成效和进度,做到流动党员学习“不断电”。通过生态洪铺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学教”“时政新闻”等专栏,并不定期推送《曙光初升》《转身》等远教精品节目,目前开展“线上课堂”17场次,组织“微党课”30余场次,收集学习心得29篇。

聚焦关怀服务,破解“归属不强”难题。完善结对联系服务机制,确定一名支委成员与3至5名流动党员结对联系,主动关心流动党员的生活、工作、家庭情况,架起党内关怀“联心桥”。结合春风行动暨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洪铺专场),23家企业提供上千个就业岗位,邀请流动党员参与招聘会,现场解答就业政策,最终有11名流动党员达成就业意向协议,实现流动党员“游有所归”。利用春节返乡契机,组织召开流动党员专题座谈会,分享交流工作体会和外面经济发展经验做法,各支部向返乡流动党员通报家乡的发展变化、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并鼓励流动党员对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共征求到“金点子”13条。(文/苏浩、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