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瑶海环卫有了“新神器”,落叶烦恼一“吹”而散

如何快速高效清理绿化带底部的“库存”垃圾,一直是一个头痛的问题。长年累积在绿化带里的枯叶,是蚊蝇滋生的温床,一旦被风吹出来,还容易造成道路排水口的堵塞。近日,为减轻环卫工人的作业难度,提高落叶清扫效率,一批清扫“新神器”——多功能背负式除尘吹风机正式在合肥市瑶海区上线。

“呼呼呼……”在半塔南路上,环卫工人张晓静背着“新装备”走来,绿化带内藏匿的落叶立刻被“吹”了出来,无处遁形。张晓静再把落叶吹拢成一堆,她的搭档王师傅迅速收集到垃圾车内,两人配合默契,短短十几分钟,路边的一段绿化带就清理得干干净净。这在以往,清理这片绿化带内落叶可能要花费两三个小时的时间。

“新装备”吹风机外表看上去像是一个小炮筒,加上黑黝黝的外表,一看就是个孔武有力的“大力士”。只要打开开关按钮,经过内部的涡轮转动,吹风机喷出的强劲环状气流,将落叶和尘土都吹到路边绿化带外侧,就连树池里、草丛间的落叶、小石子也“不放过”。吹力强度可调,对于落叶较厚、较多的区域,也能轻松收集干净。

当落叶都被收集到一处后,新型多功能洗扫机“闪亮登场”,把路边堆积的落叶全部扫走。相比于老款洗扫机,新型多功能洗扫机车身小巧,功率强大,集喷、吸、扫、洒于一体,方便对人行道、小街巷、狭窄路段、非机动车道等进行清扫作业,大大减轻人工劳动量,车尾部配置240L标准垃圾桶,1小时就可扫满1桶落叶,所到之处落叶“无所遁形”。

“以前我们清扫落叶,都要靠购买的铁质的耙子或是我们自制的竹耙子,深入到纵横交错的灌木根部时,总会遇到树根挡着挂着,半天捞出来一耙子,树叶很少,树根的泥土倒是耙出来很多,既破坏了根部的泥土,又伤到了树茎,还费时费力。”环卫工人张晓静笑着说:“现在换上了这种新型吹风机,只要拨动开关,把吹风筒对准草丛,就能轻松完成对落叶的清扫工作。”

如今,有了“神器”在手,为清理落叶工作带来了诸多的便利。就作业时间而言,以前环卫工人们三天才能完成清掏的路段,如今不用一天便可完成,每天一台吹风机完成清掏面积约5000㎡左右。

近年来,瑶海区城管局创新工作思路,多措并举,从加强人工清扫保洁、加大机扫力度、重点区域重点保洁等方面全面展开清扫落叶工作;同时充分发挥新型机械化作业优势,配合人工保洁深入开展落叶清扫工作,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图文/陈震、朱晓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