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固镇县刘集镇:“五法”结合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为提高固镇县刘集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依法治镇工作,镇党员干部带头学法、找法、守法、用法、执法,在实际工作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以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注重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学法增强法律意识。通过学习,努力提高依法决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水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行使职权的能力。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组织涉及镇村干部常见问题所需的法律知识培训班,认真研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深入理解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意义、重要内容。

找法帮助解决问题。全民懂法、全民守法正在逐渐成熟。但现实生活中,仍有些人遇事喜欢找个熟门熟道,习惯找关系不找法。法律需要通过实际行动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让老百姓感觉到法律就在身边,最终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要有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意识,依靠法律途径,在法治轨道上推动解决问题。合理合法诉求,通过法律程序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逐步提升全民法治观念。

守法成为自觉行动。全民守法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作为落实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体现了党对法律实施、法律遵守的高度重视,标志着法治建设进入新阶段。法是一切行为规范的准则,所有公民无一例外必须自觉遵守,这是公平正义的基石。领导干部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依法办事。营造人人尊崇法律、全社会崇尚法治良好学法守法氛围。

用法保护合法权益。学法是用法和守法的基础,只有学习法律,明白法律,才能更好地适用法律和遵守法律的规定。用法的重要意义在于使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保护,守法是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违反法律会是受到法律的制裁。学会用法的必要性是在社会生活中,要学会用法律与人打交道。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及时寻求法律救助,依靠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执法从严服务至上。一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二是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持证上岗。刘集镇执法中队7人已取得执法证件,全镇共有14人取得执法证件,其中2022年新取得执法证件7人。组织镇执法中队工作人员参加集中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了镇执法中队工作人员执法水平和业务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增强了基层治理能力。三是利用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集市等,通过入户宣传、悬挂标语、电子屏、发放宣传单等形式,组织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反邪教、非法集资、禁毒、信访工作条例等,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图文/任笑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