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黟县洪星乡:“和合+”让基层治理更佳

近年来,黟县洪星乡积极运用传统智慧,将“和合”文化注入基层治理,创新运用“星和合”模式,激发出乡村治理新活力,推动洪星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和合+班子”,要“一个支部管事”。洪星乡将“和合”内涵融入基层党建工作,选优培强村党支部班子,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扎实开展“头雁”工程,聚焦“一村一品”、强村公司、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等多点发力,不断提升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2022年,洪星乡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246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4个。

以“和合+信访”,有“一个地方说事”。以金玉琴党代表工作室为主要服务载体,打造党员群众说事点6个,充分发挥“e”治理平台效能,进一步畅通群众来访渠道。2022年,洪星乡“e”治理平台运转处置共上报有效事件772件,事件处置率100%,全乡平安指数连续五个月得分满分。

以“和合+调解”,用“一套机制议事”。将“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等和合思想与退一步想工作法深度融合,深度挖掘徽文化中“善治”等优秀因子,用“君子和而不同”、“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等“和合”理念处理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冲突,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各项工作,截至目前,洪星乡共接待来电、来访群众1600余人次,处理各类矛盾210余件,群众满意度100%。(图文/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