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宜秀区五横乡杨亭村:用好老百姓的“救命钱”群众健康有“医”靠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救命钱”,医疗救助是医疗保障制度的最后一道防线,在缓解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保障作用。近日,在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杨亭村,一笔医疗费用追溯救助金解了村民杨某六一家的“燃眉之急”。

杨亭村隔岭组村民杨某六,今年79岁,家住三开间瓦房,与前妻离婚多年,与独子相依为命。儿子杨某,今年40周岁,未婚,常年在吉林长春做油漆工,2022年10月3日突发脑溢血,经工友帮助送往吉林省人民医院,在重症监护室抢救多日,期间动过几次手术,共花费123993.72元,且后续治疗还未结束,这些高昂的医药费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村医保专干在得知情况后,迅速上门核实情况、及时联系乡医保办描述是脑溢血突发还在昏迷中并收集相关材料,第一时间上报给了市医保服务中心,双休日期间,市医保服务中心医保工作人员用最快速度按照转院比例联网成功,经过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报销24866.65元,统筹基金报销52549.3元,都是一站式结算,乡、村两级还帮其申请监测户、低保户落实后,经过医保追溯救助政策再次报销26146.66元,最终自费20431.11元。杨某于2022年11月2日转院到安庆第一人民医院,经过医院多次的及时治疗,现已苏醒,这场生命救治的接力赛成功落幕!

杨某六一家的经历只是宜秀区五横乡开展医疗救助、帮助困难群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五横乡以为民办实事为切口,不断厚植为民情怀,尽心竭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推动医保经办服务,更精细,更贴心。聚焦小病优服务、慢病强保障、大病减负担三大块推动“放管服”深化改革,坚持狠抓窗口服务质量,办理不仅大幅度节省劳力财力,还奇迹般缩短宝贵时间,让老百姓“愁着来乐着走笑着说”。

下一步,宜秀区五横乡杨亭村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坚持医保制度普惠性保障功能的同时,增强对困难群众基础性、民生工程保障,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微笑服务”回应群众困惑,让数据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医保民生助力乡村振兴事业高质量发展。(文/查逸涛、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