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千年民俗“走太平” 全民健身齐上阵

“烧平安香”、“系平安带”,在全椒延续了1500多年的“正月十六走太平”民俗活动,2月6日(正月十六)重新开启。县城大街小巷,鼓乐喧天,人流如潮,数十万人云集全椒县城,陆续走上太平桥,为新年祈福。

上午八时,“正月十六走太平”快乐健身行活动启动仪式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江树人,省体育局副局长秦旭,全椒县领导唐雨、金义平、王春荣,举重奥运冠军孟苏平、武术世界冠军赖晓晓以及全椒在外商协会代表、企业员工代表、医卫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并组成方队,参加快乐健身行活动。

健身走方队从儒林路出发,来到了新华路,踏上了积玉桥(汉代建),走入了袁家湾老街,走过洪栏桥(宋代建),来到了太平文化广场。广场上已是人山人海,香烟缭绕,欢庆的人流簇拥着健身走队伍,穿过了贺橹楼,踏上了太平桥,来到了太平阁。当再次回望太平桥及两岸,已是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上午9时许,走太平人数已达到了一个小高潮。

同时,充满喜悦兴奋的八方群众,怀揣对健康平安的憧憬,或举家出动,或三五成群,来到太平桥头。走太平的人群有耄耋老人,有大姑娘小媳妇,有牙牙学语的孩童,有毛头愣小伙,还有成熟稳重的大叔大妈,恩爱甜蜜的小情侣,他们手拿清香,叩首祈福。太平桥上,人们或虔诚默祷,或系上平安带,祈求一年的好运气。

对全椒人来说,“正月十六走太平”更是寄托了百姓对美好生活愿景的向往。“正月十六走太平”健身走这一传统民俗活动已被安徽省体育局授予“安徽省首届全民健身十大品牌”;2021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中华体育文化优秀民俗民间项目”。

如今,“正月十六走太平”民俗活动除传统的花车巡街、舞龙玩狮、文艺演出外,还开展了旅游美食节、特色产品展销、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专场招聘等活动,既展示了全椒的地域文化,同时也增加了广大群众的参与度。

“正月十六走太平”是全椒县独有的传统民俗,自南北朝开始,民间有了“走太平”的习俗,传承迄今,有1500年历史。传承之始,加入了纪念清官刘平,有清风化雨,普洒甘霖的意蕴,使得“走太平”民俗比其他地区更显厚重。(来源:全椒县人民政府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