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万象“耕”新——黟县碧阳镇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在黟县碧阳镇横岗村广袤的田野上,一幅幅“人勤春早”的田间美景图正在徐徐展开。碧阳镇早谋划、早安排,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为春季作物实现提质增产打好基础,力争实现全年农业生产“开门红”。

在碧山村的田地里,耕种的人越来越多,太阳也变得温暖起来,大地也变得生机勃勃起来,两台耕地机正在来回穿梭作业,有序地翻整着土地。“这片地大概有200余亩,是去年撂荒地整治利用,我们今年继续计划用来发展村集体经济五黑项目,预计两天就能完成翻耕。”碧山村党总支部书记汪怀远说。

近年来,碧阳镇突出绿色增效,开展茶园绿色防控,调整种植结构,大力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谋划“小田变大田”,进一步优化农业种植结构。落实稻谷补贴、一次性种粮补贴等粮食生产专项资金,切实发挥政策资金在促进稳粮增收中的作用。按照品种优先、品质保证和品牌引领的要求,扎实推进“五黑”“晶两优”等专业品牌粮食试点等工作,实行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和专业化服务,促进结构优化、提升质量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大力发展“一村一品”,走特色化、精品化道路,有力地推动了乡村特色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农民致富,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开春以来,该镇迅速行动、全面部署,抓早抓实各项举措,稳步推进春耕生产,组织农技员、科技特派员20余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63场(次),全力以赴绘好“春耕图”。据初步统计,碧阳镇今年计划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万亩、油菜种植面积3万亩、蔬菜种植面积5千亩。近期碧阳镇抓住天气良好的有利因素,积极组织各村开展翻耕农田、清理沟渠、育苗备种等备耕工作,为保障“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稳产保供奠定良好基础。(文/曹晨馨、张正才、汪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