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合肥市建平实验小学南艳分校:“十好”夯实“百姓身边的好学校”

早春时节,万物复苏。2023年2月10日,安徽省合肥市2022年度“双好”工作总结暨2023年度“双好”推介宣传工作部署会在合肥市建平实验小学南艳分校举办。

合肥市建平实验小学南艳分校党支部书记、执行校长李梅在会上作经验分享,题为“夯实‘百姓身边的好学校’,绘出高质量发展好风景”一文娓娓道来学校如何围绕“十好”愿景打造“好学校”。

源于“好”平台

2017年,合肥经开区内提外引,与上海建平实验小学合作创办了合肥市建平实验小学。2019年,经开区社发局深化对教育“优质、高位、均衡”战略布局,合肥市建平实验小学南艳分校“破壳而出”。2021年,合肥市建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成立。南艳分校作为集团重要组成部分,来自上海的优秀管理团队直接参与学校办学,把先进理念、管理方法、校园文化高位植入。

传承“好”文化

学校传承上海建平“多元发展、人文见长,让教育充满生命的气息与活力”办学理念,以“建设一所以师生共同发展为本的、百姓认可、学生喜爱的现代化学校”为办学目标。校训是“做真人,行正事”,校风“爱人律己”,校徽为金苹果,代表了追求卓越、崇尚科学的文化精神。

坚定“好”思想

学校坚持党建引领学校发展,把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学校教育的方方面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和党员在惠及学生终身发展、服务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细化“好”管理

学校学习上海建平的精细化管理,探索“精细+人文”的办学策略,致力于管理开放自主、课程丰富适宜、教学有效和谐、教师队伍博爱合作、学生素养自律自信、校园环境温馨雅致。注重计划管理、目标管理、细节管理。《师生在校一日常规》将师生一天的在校时间及活动划分不同的节点,对各项常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教与学常规指导》通过把握细节,强化对师生基础性、常规性管理,确保良好的校风、教风与学风。

建构“好”课程

学校依托合作办学的优势,细化“3336”课程体系,结合本校特点,对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有机整合,划分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研究型课程三大课程形态,覆盖人文精神、人文态度、人文知识三大领域,注重语言文化、数学逻辑、科技动手、艺术修养、运动健身、心理健康六大结构。

培养“好”教师

学校着力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一流、乐于奉献、博爱合作、勤于进取、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创新上海、合肥专家的“双线导师培养制”;打造教师团队的“学习共同体”;发起“校园名师营”“名师种子营”两项定向培养的“种子教师”“种子班主任”工作机制,提倡教师的主动发展。

打造“好”课堂

学校以国家“双减”政策为导向,以深化作业管理、构建“生本课堂”为抓手,切实优化教学方式。聚焦课堂着力推进教学方式的变革,研制“生本课堂”教学实施过程评价,细化课堂教学实施的过程标准,引导教师从关注“教”走向关注“学”,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和课堂的教学效率。

彰显“好”德育

德育是建平的品牌。以“爱、律、礼、勤、洁”五字德育为训练要点,加强学生自主管理,培养具有自知、自律、自信、自强“四自”能力的自主好少年。加强小干部队伍建设,提升队长学校质量,加强红领巾监督岗的培训,设立学生“校长助理”参与学校管理。集合沪皖两地的办学智慧,梳理出《少先队自主管理小岗位操作指南》《在校一日常规》两份成果。

培育“好”学生

注重“五育并举”的精准目标导向,切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具体为:思想品德、行为习惯良好,能模范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和本校制定的《学生在校行为规范》。学业成绩确保合格,力争优秀。全面发展,要求在小学毕业时,体质健康测试项目均为达标及以上,并较好掌握不少于3项的体育运动技能;学会一项乐器,参与并掌握不少于2项的艺术技能;独立完成科技技能四个“一”和信息技能四个“一”;每个学生小学六年阅读总量在300本以上;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同时具备熟练或喜爱的劳动技能不少于10项。

树立“好”口碑

注重家校沟通,学校开展线上线下的多形式家长学校、家长联系会、家长开放日;倡导“书香家庭”文化,加大力度向家长宣传教育方针、政策。微信公众号设置“校长信箱”栏目,畅通家校沟通渠道,保证回复的时效和满意度;定期家校问卷调研,提升家校沟通实效。通过校内交流、集团分享、校际展示、对外交流、宣传报道推广办学的实践经验。

正如李梅校长所言:“努力追寻‘十好’的路途中,成长是最美的风景。‘百姓身边的好学校’是荣誉、是鼓励、更是鞭策!”乘着长三角教育一体化的东风,合肥市建平实验小学南艳分校将继续为绘就合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图景,添砖加瓦,乘风劈浪,不懈追求!(图文/孙晓佳、吴苗苗)

相关新闻